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三年行动“圈重点” 国企民企战略性组合释放三大信号

2020-09-29 01:18  来源:证券日报 杜雨萌

    主持人杨萌: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当前国企和民企的双向融合度怎样?如何推进国企和民企进行更深层次的并购重组和战略性组合?今日本报特对上述问题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杜雨萌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从会议内容来看,此次会议更加突出了主题任务要求,聚焦改革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突出,主次明确。”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从经济发展现实需要来看,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外部正向影响是全方位的,此举有助于构建国民共进、协调发展的经济格局。

    事实上,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根据不同行业集中度要求,推动形成比较好的市场结构。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上海天强咨询管理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这一内容,是国企改革决策层面首次做出的表述,该表述也传递出三层意思:首先,国企民企之间兼并重组和战略性重组是国有企业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其次,这样的重组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但在此过程中,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需要提高认识,形成良性的配合,从而提高重组质量;最后,预计未来国资民资的融合程度会更深、更广。

    不得不说,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过程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愈发得以凸显。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以首次公告日统计为准,今年以来截至9月28日18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共发生484起上市国企并购重组,涉及359家上市公司。其中,116起已完成,368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来看,有114起涉及央企国资控股公司、219起涉及省属国资控股公司、141起涉及地市国资控股公司、10起涉及其他国有公司。

    李红娟认为,目前,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基本路径、以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为主要手段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尤其是促进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改革,无疑是未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有效作用的重要方向和着力点。

    李红娟进一步表示,从宏观层面上看,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的混合,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发挥各所有制资本扩大效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