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花“数字人民币” 你准备好了吗

2020-08-18 23:27  来源:证券日报 黄华

    黄华

    8月14日,商务部正式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提到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文中提到,试点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8个地区。稍早还有媒体报道,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内测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DC/EP)。这一系列消息正好呼应了央行8月3日在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的精神,即今年下半年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点。

    对科技比较关注的读者都应该熟悉“区块链”和“比特币”这两个概念。但对作为数字货币的“数字人民币”,相信绝大部分读者还很难准确描绘出其存在状态,大概能想象出其原理是用区块链技术产生的数字货币。但是,目前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的比特币充其量只能算是数字货币的一种雏形,因为眼下的比特币俨然是一种投资品:价格波动非常大,实际消费场景很少。而央行发布的数字人民币会像比特币那样吗?

    发行数字货币前提是保障币值稳定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早于我国央行推出的一种由主权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今年7月23日,欧盟国家立陶宛开始正式发售一种名为LBCoin的数字货币,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由一国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不同于比特币的民间性质,这款数字货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生产,由六枚数字代币和一枚实物银币组成。它以99欧元的价格打包出售,首轮发行的2.4万枚LBCoin可以直接与中央银行以及专用区块链网络进行交换。这表明,立陶宛还是采取了过度路径,即在正式取代法定纸币之前设置过度阶段,此时发行的数字货币作为有限流通,并具有收藏价值的投资品。

    “数字人民币”也会采取LBCoin这种过度方式吗?国内金融系统为“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做了哪些准备?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在一项名为“321工程”的项目中确定了数个试点数字货币的内部场景,目前已在该行深圳等地内部App试点部分内部场景支付。用户交易流程与目前已有的支付工具没有明显差异,即用户绑定银行卡后,可使用银行卡充值DC/EP电子钱包,通过电子钱包完成支付。

    从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数字人民币功能来看,基本是先围绕支付功能来展开的,即如何对数字钱包进行充值、提现、转账、扫码消费等,并且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等主流在线支付一样必须绑定用户的银行卡,唯一可能的不同是数字货币可以实现无网络转账。

    事实上,从央行层面来说,发行任何一种法定货币,不管是有形的纸币还是无形的数字货币,其最基本的前提是保障币值的稳定。而传统货币政策下防止通货膨胀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防止货币超发,然而目前数字货币的现实却恰恰相反,不是超发而是少发了。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曾表示,数字货币可能一开始只是从替代M0(流通中的现金币值总量)起步,但应该尽可能替代所有货币,如果仅仅局限于替代M0,其市场竞争力或投入产出的实际效果就可能大打折扣。笔者认为,王永利所说的“大打折扣”可能暗示最终会影响币值稳定。这显然与央行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初衷不太匹配。

    可能会有专家认为,数字人民币的发行总量很容易做到也很容易控制好,币值稳定不是大问题,毕竟央行完全可以出台政策杜绝人为炒作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关键应该是老百姓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问题。那就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步骤:第一步,如何兑换数字货币?目前已经广泛普及的金融电子化特别是电子支付手段的普及已经从技术层面为这一步骤做好了充分准备;第二步,在哪些场景下可以用数字人民币?理论上只要央行认定数字人民币为通行法定货币,意味着所有可以用人民币交易的场景以后都可以用数字人民币来实现;第三步才是问题的核心,数字货币会和现在的人民币纸币一样存款有利息吗?而且会不会出现像比特币那样币值不稳定的情况呢?值得沉思。

    银行还会提供利息型保本业务吗?

    先来说利息的问题,纸币时代我们存钱是有利息的,不管是在银行卡里还是余额宝里,但数字人民币让商业银行帮忙打理会有利息吗?相信从技术层面完全可以解决利息计算的问题,那剩下来的问题是商业银行还会给我们计算数字人民币的利息吗?有报道说,未来央行正式发行的数字人民币还是会通过各大银行来分发。按照区块链技术的原理,所有数字人民币其实都存放在个人或单位的数字钱包中,而不再需要像目前这样存在银行这样一个金融中介手中。所说的银行帮个人打理数字人民币,其实就是银行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投资对象,然后承诺用户一定的投资回报,银行倒过来提取收成中的一部分作为服务费。这非常像目前的理财业务,甚至也会跟理财业务一样,为吸纳大量闲散资金组成一支数字人民币投资基金,相信这种业务在数字人民币时代会大行其道。这样说来,银行还会像过去那样提供利息型保本业务么?这就难说了,因为数字人民币时代会极大考验商业银行的投资风险控制能力,相信到时还会有经营比较稳健的商业银行可以提供利息型保本业务,但利息会有多少就很难说了,而且也很难说央行会不会再出统一的利息政策。

    至于币值稳定的问题,很难简单笼统的来回答。不过就目前情况来分析,出现数字人民币一步到位完全取代纸币的可能性很小,毕竟还有大量老年人等无法使用电子手段交易的弱势群体存在。更大的可能性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完成后应该会足量供应可供兑换,人民币纸币发行量慢慢减少,但这个过渡期可能会很长。

    在全面推行数字人民币时,央行或许会设置一个自由过度阶段,但不会像立陶宛发行LBCoin那样仅作为一种限量的投资品,而是保证数字人民币足量供应,并与纸币完全通用,即应用场景完全一致,且都有利息,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这种状态跟现在电子支付普及后的状态类似,现在你的钱是纸币及存在银行卡里的数字,未来主要是手机电子钱包里的数字人民币;关键的区别是,现在存取款或转账支付都需要平台主要是银行为你提供服务,未来数字人民币时代完全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不需要通过银行等中介平台,快捷且几乎零成本,而这恰是它的诱人之处。(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