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300城上半年卖地2.37万亿元 头部房企开启拿地模式

2020-06-30 13: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在上半年收官的前一天,头部房企开始下场拿地。

    6月29日,杭州一天出让价值160亿元的土地,融创中国以50亿元、绿城中国联合体以29亿元分别摘得一宗商住用地和一宗宅地。

    同一天,保利发展以66亿元底价摘得东莞虎门高铁站TOD地块,另配建工程需投资23亿元。同日,广州鑫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利、侨鑫实业各持股50%)以底价33.49亿元竞得广州天河宅地,折合楼面价41329元/平方米。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大部分房企回款压力加大,资金链承压,但对于一些资金面充足、实力雄厚的头部房企来说,土地市场竞争压力减缓,当前融资环境也相对乐观,且当前有大量优质地块放出,这一阶段也成为了土地补仓的窗口期。”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房企拿地重点仍然集中于一、二线热点城市上,长三角城市仍然是房企重点布局的区域,这些城市基本面表现良好,交通、医疗、商业等配套完善,在面对黑天鹅事件时抗风险能力强。

    “今年的土地供应和成交,有明显的带动市场复苏的作用,比如广州罕见的在上半年就开始加快土地供应速度,再加上疫情之下销售速度不及预期,叠加偿债高峰,房企整体资金压力相对是比较大的,这样反而让土地市场整体的竞争压力会小一点。”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时资金相对充裕的企业拿地有助于补充优质土地,同时也有“弯道超车”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总金额为2.37万亿元,同比增长3%。杭州上半年卖地收入总额达1500亿元,连续三年居年中榜首,上海、北京、广州和南京4个城市卖地收入均超过700亿元,位列榜单第2-5席。不过,从供应角度来看,2020年上半年,300个城市土地整体供应量同比上涨1%,成交量减少11%,成交均价上涨14%,溢价率下降3个百分点。

    “上半年土地市场总体态势为量跌价涨。”中国指数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一线城市土地供需比走高,出让金较去年上涨超过50%,溢价率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较去年上扬,成交量同比走低,出让总金额同比减少;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同比基本不变,成交方面量跌价涨,溢价率达到19%,超越一、二线城市。”

    “TOP10房企2020年上半年权益拿地金额过100亿元的城市包含北京、杭州、苏州、天津、广州、佛山、福州、郑州、温州、沈阳、上海,可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个成熟都市圈对头部房企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去库存和棚改货币化安置退潮之后,房企对城市布局的选择优先考虑的还是经济活力、产业发展、常住人口增速等因素。

    至于下半年土地市场的走向,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土地市场将会逐渐回稳,上半年部分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热度不会一直维持下去。近两个月的土地市场热度主要是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的结果,下半年房企拿地可能会趋于谨慎理性为主。

    “房企拿地要分开来看,头部房企已经完成了全国化布局并且无论土储规模还是销售规模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拿地方面多数不会采取激进的策略,更多需求是调整空间结构、购地成本和业务结构。”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后面的房企一部分还有冲规模的意愿,会结合自身资金状况所有会有不同的选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