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西部大开发 重庆贵州上市公司抛干货

2020-05-27 13: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被视为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意见》共有36条,涉及创新能力、产业发展、能源供给、交通物流、对外开放、生态保护等。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面对这一重大政策利好、历史性发展机遇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言

    《意见》第三条提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对于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在今年两会中提出了相应的议案: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成渝双城联动共建中国西部汽车中心。

    张兴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西南地区是传统的六大汽车产业集群之一,拥有完整的汽车工业产业体系。小康集团自2016年全面实施了“智能生态战略”,经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建立了国际化的研发中心、分工体系和协同机制,工业4.0水平的智能制造工业体系和工厂。

    《意见》第三条还提到,要推动“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对此认为,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短板,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意义重大。

    《意见》第四条提出,要继续加大西电东送等跨省区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设,有效解决弃风弃光弃水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政策能够使成都发展空间更大,让重庆发展更有支撑。比如解决成都、重庆的能源问题,向东有三峡电站,向西有丰富的风能、光伏发电能源。”

    上市公司抛干货

    西部大开发要持久贯彻下去最核心、最关键的还是要靠当地企业的发展。上市公司对这次《意见》的发布更是十分关注,重庆贵州两地的多家上市公司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纷纷抛出了不少干货。

    贵州朗玛信息深耕“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多年,为国内唯一连续四年入选百强榜的“互联网+医疗”的企业。

    朗玛信息董秘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公司从2014年转型做‘互联网+医疗’业务,此次西部大开发指导意见的出台,更加坚定了公司做‘互联网+医疗’的信心,公司将紧密结合国家发展规划制定适合于自身发展的经营策略,聚焦‘互联网+医疗’业务板块,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

    三峡水利相关负责人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作为电力能源型上市公司,西部大开发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用电需求和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对公司市场开拓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三峡水利将紧抓西部大开发机遇,发挥作为三峡集团配售电业务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回报广大投资者。

    另外,《意见》第六条提出要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对此,重庆钢铁董秘孟祥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制造、钢结构等将带来较大的用钢需求。公司将充分发挥,产品到主要区域市场运距短、运费低、运输时间短,产线丰富、产品齐全等优势。大幅提高产品区域市场话语权,市场引领作用将稳步增强。

    作为重庆市最大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重庆建工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下一步,公司将在房屋建筑、路桥施工、市政建设、工程设计、钢结构制造、商品混凝土和预制构件生产、大型施工机械生产、建材物流等多个领域拓展业务、参与西部大开发建设。同时,公司还将在建筑科技、产业链金融等新业务领域,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作出国企应尽之责。

    最后,《意见》第十四、十五、十六条均聚焦于西部生态环境建设、保护、改造。作为央企控股的创新型环保上市公司,远达环保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大气治理、水治理及生态修复等,与西部大开发需求相契合。远达环保将依托技术研发、创新创造能力,结合积累的经验,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意见》作为下一阶段西部大开发的纲领性文件,未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会参与其中。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