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0月份核心CPI为1.5% 统计局表示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2019-11-15 04:2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介绍2019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就大家都非常关注10月份的物价情况,刘爱华表示,关于猪肉价格走势乃至CPI的走势,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应该说,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了结构性上涨的特征。

    具体数据来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80%。在食品价格涨幅比较高的情况下,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上涨态势,非食品价格当月上涨0.9%,对整体贡献大概在0.7个百分点左右。这是一个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刘爱华表示,在食品内部同样呈现了结构性特征。在食品中,上涨最快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0月份同比上涨了101.3%,对CPI整体带动接近64%,贡献率达到了近三分之二,所以说猪肉价格是很主要的带动因素。但是其他食品的价格,包括粮油价格是比较稳定的,前期涨幅比较大的鲜果鲜菜,因为入秋之后,整体气候比较好,供应相对充足,所以进入10月份之后同比价格都是在下降的。其中,鲜菜价格下降了10%以上,鲜果价格从上月上涨7.7%转为下降0.3%。鲜果鲜菜价格的下降,对整个CPI的影响是下拉了近0.3个百分点。所以不管是从CPI整体还是食品内部,都呈现这样的结构性特征。

    从整体上来看,刘爱华表示,10月份的核心CPI只有1.5%,与上个月是持平的。从1月份至10月份看,核心CPI是1.7%,与前三季度也是持平的。而且1月份至10月份CPI同比上涨2.6%,仍然控制在年初预期目标之内。所以,整体CPI还是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就猪肉价格未来走势如何,刘爱华表示,从猪肉目前的状况来看,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最近采取了多种措施保供稳价,采取多种方式增加猪肉供应,及时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贴,保证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随着恢复生猪生产的相关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生猪产能会逐步恢复,猪肉价格将会逐步企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