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有焦虑更有梦想 看滨州如何借京东“大案牍术”赋能实体经济

2019-11-14 03:59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走在山东省滨州市的大街小巷,《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街道两旁的标语,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最多。而在与当地干部交流时,他们向记者提到最多的还是如何加快滨州新旧动能转换,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活力。

    很难想象,这座拥有魏桥创业集团、滨化股份、鲁北化工、渤海汽车、先达股份等一大批知名上市公司的城市也会为经济转型而焦虑。

    具体到如何做好新旧动能转换,为滨州传统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当地的企业家们谈到最多的话题则是京东云落地滨州,打造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搭建政务云,培育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政务上云: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今年我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就只需要带一张身份证,到公积金管理中心填一张表就办完了,不像以前还得自己去复印各种材料,这就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滨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戴福军在介绍该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情况时不无自豪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戴福军介绍,2017年之前,滨州市政务数据存在质量不高、共享难度大、汇总不及时等问题。各部门数据分散在各自封闭的平台上,得不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自2017年滨州市与京东达成“互联网+”新经济合作以来,京东云落地滨州,双方打造京东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搭建政务云,培育滨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具体到“互联网+政务”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滨州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总抓手,打造政务服务“样板”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2017年,京东与滨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在开发区设立分公司,在滨州市设立独立的本地技术服务输出实体,打造滨州市城市云平台。

    京东投资建设的滨州城市云计算平台,作为市政府专属云平台,为滨州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而高效稳定的计算、存储、安全等IT资源与服务。提升滨州市政府信息化水平及政务信息共享水平,为实现政务业务协同处理,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提高政务服务管理水平及民生服务水平,起到了助推作用。

    滨州市大数据局提供的数据还显示,自2018年9月份启动政务系统上云工作以来,累计上云51个委办局、81个单位、125个系统、487台云主机资源。投入高端硬件设备500余台,成本节约比例达到70%,预计节省2000余万元费用。

    2018年12月3日,京东云联合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软、硬、运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截止到目前,工商、劳保、住房公积金等29个部门584个事项均可在大厅完成业务受理服务。让公众和企业进“一个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企业仅用5分钟时间就可以办出一张营业执照。

    京东云滨州分公司负责人祁志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京东云在滨州市的硬件投入总体规模约200个机柜,提供的云资源可以满足城市信息化建设未来5年的发展需求。

    “目前,滨州政务数据全归集基本完成,全市所有委办局及区县,梳理117个业务系统,实现各部门相关信息资源的整合,并把大数据业务平台向区县延伸,共覆盖全市66个市直部门及10区县,极大地提升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能力。”戴福军表示。

    企业上云:

    定制化服务满足消费新需求

    除了群众轻易就能看得见的政府办事效率提高之外,滨州的数字城市建设还体现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滨州与京东达成“互联网+”新经济合作,京东云落地滨州,利用技术力量助推滨州织绘“云+产业”的数字蓝图。

    据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广忠介绍,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构建的统一数字基础设施平台,京东云为山东省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的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支撑,打造本地新经济生态圈,提升滨州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而带动农产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3年来,京东集团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与滨州特色产业、区位及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赋能滨州传统产业,促进滨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在多种技术服务的加持下,滨州高端装备产业优势明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后劲十足。”王广忠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而谈到京东云给当地企业带来的新机遇,滨州东方地毯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崔旗表示,东方地毯在业内首先推出具备消费型分销商、渠道商管理的个性化定制平台APP,实现客户全程参与设计定制、成品选购、生产管理、物流监控。目前产品远销欧美、中东、澳洲、南美、非洲、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网络遍布全球。

    “京东云保障了我们的系统上行,东方地毯个性化定制系统的上线为线上客户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线上实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个性化定制。新业务上线后,我们从消费者画像品其喜好风格,实现了产品定制,帮助企业了解门店经营分析,订单流量分析等,更好地给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消费需求。未来,期待探讨更多的业务合作方向,实现企业互联网+创新的目标。”崔旗表示。

    满士福食品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同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是一家食品代加工企业,代加工的主要产品就是曲奇饼干,单就这一个产品去年销售额就很高。通过京东,我们企业的知名度提高了,2018年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未来,期望把我们的工作人员送到京东进行专业的电商培训,京东在开发区有这么好的资源优势,应该把这个优势带到我们企业,注重电商人才培育,让入园企业成为京东好的合作伙伴。

    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省百思得软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王广忠还举了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京东首届沾化冬枣电商节”通过京东众筹、线上线下促销,京东品牌日以及秒杀等一系列活动,将沾化特产馆水果店铺排名从114名提升到第1名,带动滨州沾化冬枣销量超过百万吨,实现线上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城市上云:

    寻找发展数字经济的新引擎

    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是一种资源,城市要转型,必须要激活这些沉睡的资源。让数据提供一个公共使用平台,建立一个公共产品。企业就有通道寻找需要的东西,数字经济的特征之一便是平台经济。一个平台,对接起供需,配置了资源,而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个性化制造,由此创造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而对于滨州市与京东集团的合作,易宪容认为,京东可以为滨州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资源和服务支持。京东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优势,与滨州特色产业、区位及市场优势有机结合,赋能滨州传统产业,促进滨州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