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大学第三届金融学科年会召开 聚焦全球变局下的中国金融开放

2019-11-11 11: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11月9日,以“全球变局下的中国金融开放:路径选择”为主题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三届年会(2019)在京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作开幕式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谢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教授、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管委会成员黄海洲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

    吴晓球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开放:目标、路径与可能性效应分析》的演讲。他表示,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大国的金融都是开放的,中国也不例外。中国采取的是渐进式的改革。从金融开放的现状来看,它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化是不相匹配的。中国加入WTO,意味着中国经济全面的融入国际世界和国际经济体系,实际上是新一轮的开放,是更高层面的开放。同时吴晓球分析了中国金融开放的后续效应和基础设施评估。

    谢平教授主要介绍了Libra与央行数字货币。他表示Libra是Facebook的稳定数字货币,它是超主权货币,对金融学科建设是有挑战的。Libra采用的是区块链技术,它的交易活动会有逃税问题产生,对资本外逃是很好的载体,这也是各国政府极力反对Libra的原因。他还谈到,央行设计的数字货币(CBDC)是主权数字货币,与Libra是不同的。人民银行的区块链技术让网络支付系统可以离线,即使没有互联网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实现。

    余永定教授以《国际金融环境与金融开放》发表了主题演讲,主要讲到以下三方面:一是发达国家的负利率政策,二是金融服务业开放和资本管制;三是中国海外投资头寸结构性扭曲应该及早纠正。余永定指出,金融开放并不代表放弃合理监管,中国海外投资头寸结构性扭曲应该及早纠正,调整海外投资头寸,为未来做一些储备。

    黄海洲教授在题为《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从金本位到主权货币、兼论数字货币》的主题演讲中,讨论了金融学科基本理论问题。黄海洲表示,人类不大可能回到金本位,人类也不应该回到金本位。他认为,当前金融面对很多挑战问题,特别是负利率问题,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不在当前锚的货币体系中,同时还受到数字货币的冲击。

    另外,在年会的两场平行论坛上共发布了十份中英文学术报告。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