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家预测10月份CPI或继续上行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2019-11-09 02:33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多位专家对此进行预测,普遍认为10月份CPI同比将继续上行。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有14家机构对10月份CPI同比增长值进行了预测,最小值为2.9%,预测增幅均值为3.3%;而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1%,最大值为-0.94%,预测均值为同比增长-1.54%。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10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上涨,其他畜肉类价格也有所上涨。具体看,10月份高频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第三周,猪肉价格同比增速较9月份提升26个点;此外牛肉价格同比增速加快近2个点,羊肉价格同比增速也小幅上涨,鸡蛋价格同比增速加快5个点。除肉类外,蔬菜价格同比增速亦改善近5个点至-5.1%,不过水果价格同比增速放缓较为显著。综合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速或再加快。而非食品方面,10月份以来原油价格同比增速小幅回落,或对整体CPI有一定压制。综合预计10月份CPI将继续上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通胀来看,猪肉价格上涨推高食品价格涨幅,对CPI带来压力,预计10月份CPI同比上涨3.1%,但总体可控。相反,PPI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预计10月份PPI继续同比下降,企业盈利状况承压。在房地产调控加强的背景下,房地产价格总体平稳。因此,通胀和资产价格不应作为考量是否降低政策利率的主要因素。

    PPI方面,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记者表示,预计10月份PPI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速-1.8%。10月份原油、黑色、有色、煤炭、化工各行业价格普遍转为环比下跌,目前原油的供需基本面大体均衡,中性预计今年PPI中枢在-0.5%至0之间。今年四季度可能是PPI的阶段性低点,明年一季度PPI有望由负转正。

    东吴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李勇表示,10月份布伦特原油均价收于环比低于9月份的均值62.29美元/桶,其他大宗产品价格也有下行趋势,因此预计10月份PPI环比将低于9月份PPI的水平,预计10月份PPI环比收于0(前值为0.1%),折算为PPI10月份同比收于-1.7%。

    就货币政策走势来看,李超表示,未来降息等价格工具也可能逐步动用。预计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主要通过扩信用的方式,着重投向“好”项目及类地产,但今年四季度信贷供需结构改善空间有限,扩信用效果将在明年一季度集中体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