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资加仓中国提速 或成国内债市尤其是利率债市场主力

2019-11-04 20: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余俊毅

    本报记者 张志伟 实习生 余俊毅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今年外资涌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浪潮可谓“波涛汹涌”。截至10月底,已经有超过20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背后也不仅仅是因为资本对外开放政策的利好。    

    外资加速进入债券市场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交易5425亿元,交易环比上升3%,同比大增211%,净买入503亿元,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有2345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了中国银行间的债券投资市场,这比起2018年的境外投资机构增长仅380家的数字要明显大幅上升。从债券类型和偿期来看,境外投资者偏好于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同业存单等流动性较好的证券,这三类的债券交易量总占比约为96%。债券偿期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和7-10年,交易量占比为24%和36%。今年作为对外资加大开放力度的一年,这也正是外资加速投资中国市场,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一个真实映射。

    在11月3日的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上,美国银行中国区行政总裁王伟在名为“新时期下的资产管理新机遇”圆桌论坛上公开表示,在过去,外国的债券市场投资者一度认为投资中国债市的时机还未到来,并未做好周全的准备。但是如今关心和对中国债券市场有投资意愿的外国投资者越来越多。中国的债市,国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占比仅为2.9%,而在亚洲其他地区,国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占比为30%,中国债券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某券商研究员向记者指出,“由于今年开放政策的利好因素、内外利差水平的扩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在逐渐的回暖上升,当前的这三大因素共同支持着外资去配置人民币资产。可以明显的看出,今年境外机构投资者正在跑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他们的表现日渐活跃,虽然交易量占比仍不是很高,但是也有稳步提升的趋势,并且正在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一支重要的边际力量。”

    多因素“加持”中国债券

    今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加快了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速度。某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说:“因为我国取消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这提升了外资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资金额度,加之目前全球的利率状况并不好,所以中国债市稳定的利率会吸引不少外资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资金量。”

    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此前表示,她分析了全球利率一路走低的原因认为,利差是外资大量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外资可能成为国内债券市场尤其是利率债市场的主力机构。

    记者发现,在发达国家纷纷降息的背景下,我国并没有降息,我国债券依旧保持较高的收益率。比如今年新西兰联储首次将基准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美联储今年以来已有三次降息。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24%,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0%,利差超过140个基点。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国企债等成为部分外资机构2019年重要的收益来源。

    中金公司固收研报指出,2018年全年,境外机构投资者一共净购买了超过5800亿元的中国债券,大约三分之一的净供给来源是在国债的投资上。当前人民币汇率更趋稳健,给予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更好的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