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提速 财政部酝酿多个配套办法

2019-10-18 00:57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明显加快。《证券日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目前,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办法、中央财政对收缴资金的具体使用办法等配套办法。

    9月20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给出了国资划转社保的操作路线,并明确时间表,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如此之快,是因为国务院文件要求比以往更加明确,规定划转比例和完成任务时间期限,中央企业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应于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应于明年底前基本完成,为划转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纪律约束。同时,国资划转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直接涉及广大退休职工切身利益,备受社会关注和广大职工期待,也促使划转进度明显加快。

    据记者了解,9月25日到9月30日,财政部已将所持有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10%的股权相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上述四项划转股权总价值约1520亿元。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在中央层面,目前已完成三批67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工作,划转国有资本总额约8601亿元。

    除中央层面外,地方层面也进行了试点。浙江、云南两省的试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最新释放的数据显示,浙江省40家企业参与试点,划转国有资本158亿元;云南省参与试点的企业有13家,划转国有资本185亿元。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说,目前该部分股权由省财政厅代省政府集中持有,并经省政府批准,委托省财政厅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金控集团进行专户管理。

    此外,其他省份也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为下一步实施划转奠定了基础。如辽宁、吉林等25个省份对本省国有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广西、贵州等21个省份已起草了划转工作实施方案;四川、新疆等4个省份的划转工作实施方案已印发;内蒙古、安徽等9个省份已经成立或选定了划转承接主体等。

    张依群表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是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需要,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环境下,财政收支压力明显加大,加之行政事业单位养老制度与企业全面并轨,社会养老金支出将会大幅增加,单靠现有财政补助养老金已经难以满足支出需求,因此划转速度加快也是保证养老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的必然。

    如果全面划转资金到位,规模相当可观。根据全国国有企业决算数据,截至2018年末,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含金融)国有权益已超过70万亿元。按照10%的划转率,可划转总额将超过7万亿元。

    张依群认为,未来养老金应交由税务部门征收,实行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管理,才能有效规范养老金征收行为,缩减地区基本养老差异,实现养老金征管的统一性和公平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