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预计四季度生猪产能下降局面将会改善

2019-10-17 1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0月17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发布会,介绍三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发布会上表示,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加快落实,生产形势开始好转。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连续作出部署,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稳价的五项措施,8月30日召开了全国稳定生猪生产电视电话会议,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对生猪稳产保供作出全面部署。

    唐珂表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抓紧落实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目前,非洲猪瘟疫情趋稳,相关政策措施效果开始显现,生猪生产恢复的积极因素增多,形势逐步好转。总的来看,猪价的波动反映了猪肉供需关系的变化,背后起作用的是市场经济规律。9月份以来,随着促进生猪产能恢复和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猪肉供给阶段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国庆节前,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生猪和猪肉集贸市场价格周涨幅分别从第一周5.0%和6.3%降至第4周1.6%和1.0%。猪肉批发市场价涨幅从第1周的5.1%降至第4周的0.2%,涨幅趋窄。

    唐珂表示,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但未出现脱销断档的情况。禽肉、鸡蛋、牛羊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供给充足。国庆节后,猪价出现阶段性较快上涨,主要是前期生猪产能下降、部分养殖场户增加商品母猪留种、各地增加收储等,导致商品肥猪上市量阶段性减少,市场供应偏紧。

    从后期走势来看,唐珂表示,目前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对于生猪整体产能恢复、激发养殖户积极性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而且生猪养殖盈利持续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有利于生猪产能恢复,预计四季度,我国生猪产能下降的局面将会得到改善,但短期内猪肉市场供给依然偏紧,预计元旦、春节前猪肉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走势,但随着库存冻肉逐步出库、禽肉等畜产品供应增加,畜产品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