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2.8%

2019-10-15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10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我国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同比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同比扩大44.2%。

    其中,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8万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同比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同比下降6.2%。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出口增速回落,但超市场预期,原因在于高基数效应与外需疲弱。

    在进口方面,沈新凤表示,9月份进口增速回落,主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与内需结构性承压。分国别来看,9月份进口表现分化,自美欧日进口总体边际修复,但自东盟及其他经济体进口回落,由于后者占进口比重达70%,导致进口增速受到拖累。另外,从进口产品数量来看,原油、铁矿砂、钢材、原木及锯材同比均回升,与国内建筑业维持景气、制造业PMI持续修复相印证,指向稳增长政策托底作用对进口仍有结构性支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总的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前三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3.64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5%,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3万亿元,增长8.7%;进口6.34万亿元,增长0.7%。

    “从贸易国别看,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同期,中美贸易总值2.75万亿元,下降10.3%;中日贸易总值1.58万亿元,增长0.1%。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65万亿元,增长9.5%,高出全国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29%。”李魁文指出。

    李魁文还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仍继续保持增长,结构持续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