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发布

2019-10-14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近日,在由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和赛尼尔法务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北京仲裁委员会支持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指数发布会暨2019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与合规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指数报告”)发布。

    指数报告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六大领域(即公司治理、合规、诉讼、业务、财务、员工)中,有五大领域风险上升,其中,合规领域、诉讼领域风险的快速上升,是驱动2018年上市公司整体风险上升的主要因素。

    此外,2018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呈现出最明显的新趋势,即上市公司违规、高管责任、重大担保、非标报告风险下降趋势的逆转,并且这种逆转趋势势必仍将在2019年延续,需要引起上市公司、投资者及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指数报告同时提及,在2019年发生高管刑事责任风险事件的上市公司,其2018年法律风险大都处于高风险上市公司行列。

    从指数报告的内容中可知,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大数据分析研究,有两大新的发现:一是上市公司多元化转型三年后,为风险高发期,例如,此前上市公司的并购,有些并未像设想的那样带来业绩的快速发展,反而因并购风险失控,而不断显现出并购后遗症;二是新股发行四到五年后,风险水平与整体市场趋同。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