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发布

2019-07-07 2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郑馨悦

    7月6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常务副院长黄晓东分别对报告做了总体介绍和具体解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等进行了点评。

    报告指出,2019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有忧,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上升。从需求侧来看,消费增速持续疲软,虽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位,基建投资小幅回升,但受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进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制造业投资大幅下滑,总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家庭部门杠杆率持续攀升,家庭流动性愈益收紧。不断强化的家庭储蓄动机不仅放大了总需求不足的影响,还加剧了企业经营的困难,企业被动加杠杆,实体部门杠杆率逆势反弹。在财政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债务率亦有所增加。

    此外,基于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模型(IAR-CMM)的情景分析和政策模拟结果,课题组测算,在基准情景(最大概率事件)下,2019年全年实际GDP增速约为6.4%,经校正后的GDP增速约为6.1%。基准情景下,CPI增长2.1%,PPI增长-0.3%,GDP平减指数增长1.8%,消费增长8.0%,投资增长5.7%,出口增长1.6%,进口增长-0.9%。

    报告建议,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应致力于形成更广泛的自由贸易统一战线;市场化改革深化和营商环境优化,是发展自身应对国际间不公平竞争的关键。应形成国企、民企、外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