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债券通“通车”两周年累计成交近2万亿元 境外投资者需求强烈

2019-07-05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主持人吕江涛:随着2019年已过半,债券市场的相关数据也“新鲜出炉”。而债券的发行数量、发行规模等数据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落实稳投资、保持基建领域补短板力度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对此,今日本报从债券通、企业债、公司债等多角度推出相关的采访和解读。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7月3日,债券通正式开通两周年,累计成交近2万亿元。《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债券通日均交易额超过60亿元,尤其在6月份,日均交易额达到90亿元,且创下了单日162亿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债券通已运行两年,中国债券也在今年4月1日如期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程度更进一步。”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债券通的运行情况来看,已在两个方面卓有成效:一方面,债券通打破了此前存在的外资投资壁垒,使得海外资金能够更加便利的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这一举措是深化金融对外开放、连接国内外债券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另一方面,债券通为国内债券定价体系的完善及流动性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海内外债券市场的交流联系更为紧密,也更有利于国际评级机构广泛开展评级业务,降低并化解潜在的信用风险。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持续增长,债券通为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提供了新的渠道。从近期来看,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在加大,全球多个国家接连降息,特别是7月份美国降息预期增加,使得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上升,吸引了更多海外资金进入。从长远来看,目前海外资金持有中国债券的比重仍然较低,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长期配置需求,以及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指数,都将加速海外资金的流入。”东北证券战略规划部高级研究员杨丰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底,债券通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为1038家,比去年翻了一倍,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前100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58家成功进入到中国银行间债市投资。另外,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数量已由两年前的8000亿元上升至目前1.9万亿元,债券通的快速发展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强烈需求。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通的开通,已引来更多的国际资金入市,在不改变境外投资者现有的交易方式、结算模式和账户结构的情况下,一站式接入了中国的债券市场。

    顾慧君认为,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后,未来还有望纳入富时罗素公司旗下的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以及摩根大通旗下的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不过,尽管外资看好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潜力,但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持债结构中占比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仍有很大可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债券通的参与主体,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通第一阶段主要是以央行类机构参与为主,而第二阶段则有大量的资管、基金公司加速入市,且占比达到约80%,对内地债市做市商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资管机构的交易要求更为多元化,比如其产品覆盖利率债、信用债甚至高收益债券等。另外,从债券期限来看,以前内地债市比较活跃的债券期限主要在10年以内,而这些海外投资者对10年以上,甚至对期限达到30年甚至更长期都有需求。

    展望未来,章俊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造债券回购交易机制,并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随着资本市场结构的不断优化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增强,中国债券市场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的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也将随之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