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发文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鼓励开展“信易贷”试点

2019-06-26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

    《意见》指出,虽然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了十方面重点任务。

    具体来看,一是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二是适应转型升级要求,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三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四是完善公共服务政策,改善家政服务人员从业环境。五是健全体检服务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人员健康水平。六是推动家政进社区,促进居民就近享有便捷服务。七是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八是加强家政供需对接,拓展贫困地区人员就业渠道。九是推进服务标准化,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十是发挥规范示范作用,促进家政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其中,在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意见》提出,一方面要提高家政服务业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比例、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另一方面,可开展家政服务“信易贷”试点。即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在市场化和商业自愿的前提下为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此外,还要拓展发行专项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鼓励地方运用投资、基金等组合工具,支持家政企业连锁发展和行业兼并重组。

    除金融支持外,《意见》明确,要建立健全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加强家政服务业立法研究。充分发挥家政行业协会作用,制定完善行业规范。各地要制定或者修改完善家政服务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