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优先解决小微企融资难问题 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2019-06-25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6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白皮书全面总结梳理了2018年各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与2017年相比,经过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拓宽。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余额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个百分点。5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23.7%,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大部分,平均利率4.79%,比去年全年下降了0.65个百分点。

    白皮书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项世界性难题。近些年来,我国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切实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仍是我国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

    为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认为,应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金融资源配置,优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大力培育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引导督促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法人银行回归本源,推动国有大型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基层落地,增加小微金融基层网点数量,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覆盖面;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加快推进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有效发挥科创板、新三板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方面的作用等。

    去年以来,国有大行在普惠金融领域发挥了“头雁”作用,加大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但伴随而来的,也有对于大行抢夺中小银行优质客户资源的质疑声音。对此,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大银行有普惠金融贷款增速的要求,这样的要求在短期之内可以让国有大行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头雁”作用,通过扩量降价带动降低全社会小微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当然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强化各类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构建一个市场化竞争性的服务体系。

    “总体思路还是要发挥市场价格调节的作用,来构建功能互补、竞争有序、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合理定价和信贷投放的商业可持续性。”邹澜称。

    具体来说,一方面是继续发挥国有大行的“头雁”作用,依托它的资金、规模、网点优势加大信贷投放,保持较低的融资成本,通过优化内部传导,构建扩投入、降成本的长效机制,将短期行为转化为长期成果。

    另一方面,要持续发挥股份制银行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效发挥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贴近地方、管理灵活的本土优势,积极发挥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的场景和模式优势,引导在组织架构、内部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形成各自的特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