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 多地区积极参与“央地混改”

2019-06-18 1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期,多家机构表示,2019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甚至是超预期进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5月初表示,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名单,并对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第四批试点企业共160家,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

    6月16日晚间,贵研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贵金属集团收到云南省国资委通知,云南省政府拟与中国五矿深化合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的实控人发生变更。同日,锡业股份也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获云南省国资委通知前述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两家公司均指出,截至目前,各方正在磋商并推进本次合作的进程,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尚未签署相关正式协议。因此合作能否顺利实施,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五矿稀土也于6月16日晚间公告称,实控人中国五矿拟与云南省政府深化合作,相关事项可能对公司构成敏感信息。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地混改”是混改推进的特殊方式,这几年来一直都有企业在探索落实“央地混改”。前几年,云南、上海、湖南、重庆等地国有企业在混改中,都在积极引入央企参与。安徽、海南目前也有混改项目在推进之中。从公开报道来看,云南国企在引进央企参与混改方面显得较积极。

    6月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以来,国家放宽对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限制,有效推动央地国企的并购重组步伐,特别是资源型上市公司的重组合并已拉开帷幕。据了解,已有多例央地国企混合改制的例子。

    刘兴国表示,目前看,“央地混改”的关键点可能在于如何实现央地双方利益平衡,因此在实际混改方案设计时,需要在无偿划转与市场化转让之间进行权衡。“央地混改”可以实现双赢。一方面,央企通过参与地方国企的混改,可以快速完成市场拓展,或是延伸产业触角,获得新的营收与利润增长点,也就是说,央企可以将参与地方国企混改作为自身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一个机会。另一方面,地方国企通过引入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获得央企带来的资金支持,甚至可以在技术、市场上获得来自入股央企的支持,而且有了央企参与的背景,企业在发展上可能会获得更多机会。此外,从整体上看“央地混改”,尤其是同行业内央企控股式的“央地混改”,有利于加快产业集中度提升,加快去产能任务落实,从而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

    刘向东表示,目前来看,“央地混改”的例子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等产能过剩的领域,因此下一步“央地混改”的关键在于促使并购重组后的整合更具有市场效率。总体上看,“央地混改”的关键是在如何“改”,倘若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改革,将会给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带来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提升竞争力,增强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