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周小川:贸易上出的问题要靠贸易上的办法来解决

2019-06-14 0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大家都说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大家都输,意思是大家的GDP都面临不同程度的收缩。”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之“全体大会五: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上表示。

    对此,周小川予以进一步解释:从宏观上来讲,一些宏观经济政策减少增长放缓或者收缩所会带来副作用,一般采取一些更为积极或者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增强信心方面,因为贸易战打击了各种不同人的信心,也打击了金融市场。这种情况下,宏观政策的调整肯定会起到一定正面的作用。

    “与此同时,这些宏观政策一般是总量政策,它的针对性很难直接补偿到那些因为贸易受到损失的出口者和进口者。”周小川说,打贸易战有一些出口产品出不去了,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想传导到具体的点是有很大难度的。各个国家都一样,它制裁你加了关税,你也给它加了关税,两边出口都面临困难。如果美国财大气粗,可以拿出点钱直接补偿生产大豆的农民,但是并不能真正使大豆生产进一步有效维持。所以这些政策既有正面的作用,同时针对性不可能太强,不可能对症下药。在短期宏观政策调整下,还是应该追求更治本的办法。

    “从我看来,治本办法有两个。”周小川说,一是通过贸易谈判,通过WTO改革要使搞错的贸易政策回归正常,这是对症下药。这件事不见得特别乐观。二是对于中国来讲,对美国出口减少的部分要尽可能通过扩大销售渠道出口到其他国家,中国这方面的潜力还是蛮大的。政策制定上要有一些鼓励出口多元化发展的进程,建立起新的出口市场。

    他进一步指出,出口多元化以后,金融现象反过来对于汇率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一方面宏观政策要作出一些响应,另外一方面还要治本,贸易上出的问题还是要靠贸易上的办法来根本解决。解决过程当中,肯定对金融市场不同产品不同板块也会产生一些冲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