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加大直接融资比例 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力

2019-06-14 03:33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开启,科创板快速落地,不仅有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增强抵御金融风险能力,有效缓解IPO堰塞湖现象,还能改善我国金融市场投融资环境的质与量,推动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资本市场体系。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6月13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战略意义重大。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将降低间接融资比例,缓释银行体系风险,提升融资效率,直接切实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强化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中国市场经济转型进程和经济结构调整速度。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企业长期依赖银行贷款,积累下来最终推高了非金企业整体负债率。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信用等级较低,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经常会被迫借利息很高的民间融资,容易被拖垮。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力,可以降低企业负债率,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那么下一步应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赵亚赟认为,一方面优化现有市场,适当降低门槛,特别是一些科技企业,只要成长性好或技术领先,对盈利要求适当放宽,采取“宽进严出”的方式;另一方面,积极建设柜台交易和区域性资本市场,放宽金融机构和基金投资债券和权益类产品的要求,大力发展债券回购业务。

    尚震宇表示,以科创板为旗帜,可以尝试未来将其成功经验,先试点后推广至创业板和中小板乃至主板,持续强化上市公司监管,营造清洁的制度环境,从而加快资源流通速度和配置效率,在此进程中始终做好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重罚上市公司违规造假行为,罚金成立保障基金用于补偿投资者损失,从而带给资本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