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16家机构预测5月份CPI涨幅均值2.7%

2019-06-10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等16家机构对5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机构预测5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26%,最大值为2.90%,预测均值为2.70%;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0.20%,最大值为0.90%,预测均值为0.6%。

    农业农村部高频数据监测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继续较前值扩大。同时,受天气因素,低库存等综合影响,菜价和水果价格同比涨幅也较大。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5月份通胀环比零增长,同比增长2.6%。根据我们对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跟踪监测,截至5月31日,5月份各个上中游行业价格环比表现均弱于4月份,预计5月P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6%。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整体环比继续上行,其中,猪肉价格环比虽继续上涨,但涨幅略放缓。鸡蛋价格、水果价格环比涨幅仍较大,5月份鸡蛋环比涨幅达7.8%,水果价格环比涨幅达20.3%,鱼类价格环比涨幅也有较为明显的加速。不过,蔬菜价格环比仍下降,且降幅扩大。总体看,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增速较上月将进一步上行,预计达2.8%。非食品价格方面,本月原油价格下行,同比增速放缓,对CPI形成压制。综合来看,预计本月CPI或将小幅上行至2.7%。

    PPI方面,花长春表示,5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环比整体涨跌互现,同比放缓居多。分主要工业品看,本月中游的螺纹钢、水泥价格同比增速均回落,上游的原油、铁矿石价格同比增速由正转负,铜价格走弱。此外,本月PMI价格指标分项回落显著,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回落3个点至景气度界限以下。综上,预计5月份PPI同比增长将回落至0.7%。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5月份以来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1%、-1.4%,预测5月份CPI食品价格环比持平,5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7%。5月份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回落,截至目前,5月份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3%,预测5月份PPI环比上涨0.2%,同比涨幅回落至0.7%。

    在通胀方面,姜超表示,5月份以来猪价涨幅回落,而油价、煤价等工业品价格大幅下跌,因而通胀已经呈现高位筑顶的迹象。预测4月PPI即为年内高点,而CPI或在5月份见顶,而下半年的通胀有望缓慢回落。目前经济低位徘徊,通胀可控,货币政策维持偏松格局,回购利率将低位震荡,短端下行空间不大。

(策划 苏诗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