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总理15天连开两场减税降费座谈会 亿万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2019-05-27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主持人孙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的支撑条件。今日本报就稳投资、财税改革发力空间、货币政策稳健发力等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继5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后,5月24日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专家认为,短短15天内,总理连开两场减税降费座谈会,给亿万市场主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了巩固中国经济已取得的成绩,李克强总理5月份连续召开两次座谈会,继续释放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最强音,推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5月24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增长的“发动机”,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经济社会大局。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宏观调控仍有政策工具运用空间。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

    在5月10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除了要用好减税降费关键性举措,下一步还要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业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企业也要抓住机遇,把政策红利更多用于提升自身竞争力、吸纳就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中国经济的韧性,推动高质量发展。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反映出的是经济发展理念的变化,即由增长速度向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转变,更多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付一夫表示,一直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要归于人口红利优势与投资驱动模式,然而随着人口红利渐失、投资回报率衰减与资源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以往的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再加上国际环境变幻莫测,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较为严峻的挑战。此时需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即尽可能用最小的投入换得最大的产出,这便需要科技创新的赋能与一系列市场机制的保障。

    “在此背景下,我国持续深入推进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旨在激活市场,为企业减负,使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改进与扩大再生产中去,以此来提高经营效益,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付一夫说。

    张依群表示,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看,可以更充分地验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市场容量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经济韧劲强,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和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举措,成功抵御任何风险冲击,抓住机遇,实现经济转型和更高质量发展。

    付一夫认为,“下一步还要出台更多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业创新、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也反映出,国家对于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十分重视,良好的市场机制与市场环境是企业生存的土壤,而两场座谈会释放出的信号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对于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而言也是意义非凡。

    付一夫表示,科技创新具有不易模仿、附加值高等突出特点,由此建立的创新优势持续时间长、竞争力强,可为我国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同时,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既可以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变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又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这对我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方式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下一步的财税政策取向问题,张依群建议,要切实保证减税降费政策全面真实有效落实到位,把政府的让利变成市场发展的动力,把政府政策的空间变成企业发展的空间;突出减税降费重点,弥补减税降费政策不足,加大制造业增值税留抵税款返还力度,减少企业非生产性资金占款,增加企业自有资金调控能力,有利于企业充实资金提高应付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降低企业性、制度性成本,打破价格垄断,重点是降低通信、物流等经营类收费标准,推动市场健康发育,实现企业公平竞争,提高要素合理有效分配。

    “通过一系列政府和市场的降税降费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起点上发展。”张依群表示,用发展带动就业,实行主动就业政策,通过普惠性和特殊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转型和扩大就业同步协调发展,用经济活力推动更好更高标准的民生发展。

(策划 包兴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