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降本增效再加力 高速公路通行降费意见有望出台

2019-05-23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5月22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在新浪微博热搜上排名第九位。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社会一直热切期盼的事情,也是我国深化公路收费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对减轻企业、个人交通运输成本和提高过站通关效率将有明显作用,标志着降费降成本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5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表示,将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加快推进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清理规范地方性通行费减免政策,出台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并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这意味着,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方案有望很快出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下降趋势放缓,在新形势下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全国物流运行效率。

    刘向东认为,从减负的角度看,收费公路改革主要在于降本增效,特别是通过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为生产性企业降低运输费用,提高运行效率。考虑到收费公路的可持续经营,并未全面取消收费,而是更多运用ETC等现代方式减少设置收费站造成的拥堵,及由此增加的物流运输成本。

    “收费公路改革是一举多得的利好。”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具体而言,随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不断提高,车辆在出入口收费站都可以快速通行而无需停车滞留,有利于提高全网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并减轻高速公路的人力、运营与管理成本。从民生角度看,收费公路改革无异于大幅度提升了出行质量,改善出行过程的体验,增进获得感。此外,公路改革还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的建设,促进高速公路的高质量发展,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

    “取消省界收费站可以彻底解决跨省间的重复收费。”张依群说,改变货车收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在总费用不增加的基础上,收费更科学合理;同时,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债务置换,将会减轻公路建设维护成本,为降低公路收费标准打开空间;而推动全国公路网络收费结算体系建设,推进集约化管理,统一收费方式,降低管护费用。

    张依群表示,《方案》特别提出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不仅有效降低交通运输成本,也会极大地缓解节假日公路拥堵压力,缩短鲜活农产品的在途时间,为人民群众出行、带动经济消费提供了更多方便。

(策划 包兴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