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重庆推13条举措支持涉外经济:跨境业务区块链平台为中小企业服务

2019-05-14 21: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跨境金融服务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支持重庆涉外经济发展。

    指导意见共涵盖4方面、13条举措,力争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结算便利化、完善跨境投融资服务、健全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支持涉外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意见》提出,支持银行将国内民营和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等创新做法运用到跨境融资服务上来,深化跨境融资产品创新,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合法主体跨境融资业务,银行在融资审批过程中确有需求的,经企业同意可以向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申请信息辅助支持。开展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为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贸易融资提供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切实加大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支持力度。

    据悉,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外汇局、银行等多方共建,“寓监管于服务”的业务办理平台。其宗旨是在不影响当前外汇业务政策的前提下,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现有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流程进行再造,逐步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支撑市场主体各项跨境业务办理,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有利于实现外汇局事中事后监管。

    该平台通过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推动资金“脱虚返实”。在平台上提交企业融资申请,到受理融资、开展报关单真实性和唯一性验证,再到融资审核、登记放款,整个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清晰简明,极大提升和简化了实体企业的跨境融资效率。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探索缓解中小企业跨境贸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成功打造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并于2019年3月22日起在上海、重庆、南京、杭州、福州等五市开展试点。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彭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