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4月份贸易顺差收窄 进口数据缓解市场担忧

2019-05-09 06:38  来源:证券时报

    据海关统计,4月份出口增速回落,进口增速回升,贸易顺差收窄,同比大幅下滑。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出口增速回落符合市场预期,进口增速明显修复缓解了市场情绪,而单月贸易顺差收窄具有偶然性,仍需进一步观察。短期来看,贸易环境将再度成为影响经济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关键变量。

    出口方面,4月份,中国出口回落幅度从一季度的1.4%至2.7%,继续小幅下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记者表示,4月份市场对中美经贸磋商达成阶段性成果持有相对积极的预期,使得部分国内供应商放慢了产品出口速度。

    外需疲弱也是拖累出口的原因之一。从主要经济体来看,近期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以及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构成下行压力,欧盟委员会近日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而美国虽然最新的经济数据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创下新低,但不少分析也指出实际形势也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好。

    往后看,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5月起出口基数又将上一台阶,预计将带来出口增速进一步小幅下沉。由于环比季调大致稳定,后续若无贸易环境因素扰动,则二季度大致形成本轮出口调整的同比底部区域;如果有,则需重新调整宏观假设。

    进口方面,4月进口增速回升,同比增长4%,高于市场预期的下降2.1%。其中,4月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5.1%,铁矿石进口同比增长23.1%,高于一季度的3.1%和6.2%。大豆进口同比增长64.5%,比一季度增速25.8%进一步加快。

    中金宏观团队分析认为,带动进口明显修复的原因可能是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和汽车底盘进口同比增长10%,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

    卞永祖分析指出,欧佩克减产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在预期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会加大进口力度。

    郭磊表示,虽然月度进出口数据有一定偶发性,但至少部分缓解市场对年初以来进口单边走弱的担忧。此外,他强调短期内贸易环境将再度成为影响经济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关键变量。

    贸易顺差方面,4月份贸易顺差收窄,同比大幅下滑。中金宏观团队认为,4月贸易顺差13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346亿美元和3月份的326亿美元。4月份贸易顺差同比下降47%,较一季度70%的顺差同比增速大幅下滑。一季度贸易顺差对GDP增速贡献为1.5个百分点,二季度贸易顺差贡献可能再度转负,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卞永祖则认为,贸易顺差是否继续收窄仍有待观察。

    参考前4个月贸易数据,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来看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稳中提质有序推进。

    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对外贸易增速高出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4.8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外贸企业有效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新兴市场外贸增长较快,市场结构更加多元化。卞永祖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外贸受单一市场影响逐渐减小,有利于国内经济稳定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