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短债基金持续扩容 发展趋势存争议

2019-04-18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截至4月17日,今年已有12只中短债基金发行,去年全年有17只中短债基金发行,今年中短债基金发行的数量已经超过去年的一半。

    但对于中短债基金未来的走势,公募基金人士意见不一。有人认为,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中短债基金仍是一种重要的理财产品;但也有人指出,今年债市情况改变,中短债基金收益承压,火热的态势或难以延续。

    多只基金待发

    2005年,中短债基金第一次站上风口成为爆款。但好景不长,随着2006年股市大牛市的到来和货币基金开始崛起,不少中短债基金选择转型为货币基金或普通债券型基金。

    2017年6月,鹏扬基金成立了鹏扬利泽,9月金鹰基金又成立了金鹰添瑞中短债。时隔11年,中短债基金又重现江湖。在债市回暖、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中短债基金在2018年迎来了春天。Wind统计显示,去年市场上共发行了17只中短债基金,其中多只基金募集总份额超过50亿,比如汇添富丰润中短债募集份额达到75.76亿份,银华中短期金融债募集份额达到68.51亿份。

    进入2019年,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17日,今年已有11只中短债基金成立,另有1只中短债基金正在发行,今年中短债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超过去年的一半。另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4只中短债基金等待审批或发行,其中不乏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

    发展势头待观察

    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去年以来中短债基金快速扩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资管新规下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中短债基金成为短期理财的选择之一;二是去年债市走牛,债券市场收益确定性强,中短债基金在收益方面也有良好的表现。他认为,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品,短债基金的投资组合灵活,可以获得较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又能保持比普通纯债基金更小的波动,未来仍将是居民理财中的一个选择。

    但记者也注意到,今年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募集份额与去年相比普遍偏小,11只已经成立的中短债基金中,只有4只中短债基金募集总份额超过10亿份,有3只基金募集份额不足5亿份,这与去年下半年中短债基金频频出现募集份额超过50亿份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进入2019年后,经济企稳趋势明显,债券市场的确定性改变。江海证券屈庆就指出,经济企稳的预期在不断强化,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利率易上难下,即信用债的期限利差大概率下行。

    公募基金人士分析指出,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导致中短债基金收益下行,这是中短债基金难以再募集到较大规模的主要原因。他还表示,今年债券市场的波动可能相对较大,中短债基金的操作难度也会相应加大,与之相比,长久期的产品则会有更好的灵活度,能保证在震荡的市场里面有比较好的收益,所以中短债基金未来发展势头能否延续也有待观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