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贸开局平稳 二季度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2019-04-13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而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具有九方面特点:一是3月当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出口呈现两位数增长;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上升;三是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四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好于整体;五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六是中西部和东北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七是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步增长;八是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炭、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九是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表现活跃。

    对于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3.7%,李魁文表示,由于外贸企业的经营特点,一般在春节前后会出现“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出口逐渐恢复”的特点。从历年数据看,一季度各月进出口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特别是今年春节在2月5日,跟去年相比提前了11天,春节错位因素造成了不同月份之间进出口增速的差异。所以上个月在公布今年2月份进出口数据时,也同步公布了剔除春节因素后的进出口增速,调整后,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反映了我国当前外贸发展的真实水平。

    同时,3月份出口数据大幅优于预期和前值也吸引了市场关注。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出口比较强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低基数,2018年过年晚,3月仍有春节残余影响,当月出口环比-14.9%,为近年来同期最低值;二是外需虽疲弱,但弱中有所企稳;三是3月2日美国宣布推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也构成提振。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李奇霖也认为,出口增速大幅波动主要因春节错位。展望未来,随着春节因素对进出口的扰动趋于消失,加之国内各类逆周期调控政策逐步奏效,预计4月出口增速将回落、进口增速上升,贸易顺差将明显收缩。

    进口方面,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3月进口同比下降7.6%,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李奇霖表示,价格不是拖累进口的主要原因,3月CRB指数下跌5.2%,跌幅较2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进口表现低迷,显示3月国内需求偏弱,各类逆周期调控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拉动,还处在时滞期,预计在二季度将有更明显体现。

    解运亮表示,微观调研中也发现进口方面的信号比较驳杂,有的反馈指向进口回升,也有的反馈指向进口回落,总体看,进口降幅扩大确实有点意外,反映内生动能尚未企稳,仍需政策层面小心呵护。其中,3月对美进口同比下降21%,构成进口的重要拖累。

    展望未来,解运亮认为,全球贸易最阴暗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从主要经济体来看,中美出口具有一定的领先性,中美出口出现企稳改善征兆。

    李魁文强调,当前促进我国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但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转弱,特别是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贸易组织也下调了2019年国际贸易增速,我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是比较严峻复杂。他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