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在沪发布

2019-04-10 1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4月10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在上海举办。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参会发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组织和业界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提出了“坚持精算平衡原则”的发展要求,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目标,今年国务院刚刚出台了养老保险降低费率和调低缴费基数的改革双重举措,社保改革的财务可持续性问题备受关注。为进一步对降费后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预测,与业内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围绕未来30年的中国养老金发展趋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以及第一支柱降费背景下第二、第三支柱如何保持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苏罡,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分别代表这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作了致辞。他们在对《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出版发布给予高度肯定。

    本次研讨会共由四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开幕式嘉宾发言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张浩,国家税务总局副司长杜志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所原巡视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靳东升等来自不同部门的领导作了主题发言,对当前的降费和未来的制度财务长期可持续性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想法。发言结束后,上述嘉宾为《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启动了发布仪式。

    第二单元即精算报告内容宣介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对书中的“预测报告”做了详细解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高庆波对书中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指数”给出精彩分享,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书中的“企业年金市场集中度指数”进行介绍说明。最后,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对上述宣介内容给予专业且通俗的解读,为本书的内容提供了新的见解,有助于广大读者的阅读理解。

    第三单元即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进程由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主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副主任徐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处处长杨健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等专家学者分别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从理论上或实践上作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进对上升发言分别作了点评,并谈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单元即发挥市场功能实现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由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勇主持,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崔勇、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甘为民、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戈和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就如何实现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等相关问题作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最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闭幕。郑秉文总结了本次研讨会所取得主要成果,并向各方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谢意。最后,他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将汇集所有发言嘉宾的智慧贡献,推动养老金制度改革继续向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