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将保持稳定

2019-04-03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对于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上旬进出口增速回升,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稳定。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示,今年春节过后,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1%。3月上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4.7%;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期间月度数据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今年春节后外贸走势来看,对下一阶段进出口增长充满信心。

    “预计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为12.1%,进口同比增速为0.2%,贸易差额为150亿美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贸易数据继续受到春节错位因素的影响,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预计3月份出口基本摆脱复工较慢的影响,进口也进一步恢复,PMI进口、新出口订单均有所回升也一定程度反映了这种情况。

    谢亚轩还表示,由于去年3月份出口存在低基数效应,预计出口增速偏高,进口增速更接近基本面因素下的真实水平,贸易顺差好于上月与去年同期。基本面因素方面,此前抢出口带来的透支效应预计有所减轻,商品价格企稳回升对贸易价格的影响也有相对积极影响,国内投资需求有所企稳回升,但海外经济仍然低迷,暂未出现积极信号。

    中信建投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外需方面,3月份美国、欧盟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下跌,日本制造业PMI指数持平;综合来看,PMI指数显示外部需求环比回落。从基数角度看,去年3月份出口环比增速明显低于历史水平,这跟春节错位因素有关,由于去年春节节后因素的负向影响有一部分落在去年3月份,会拖累今年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但会推升今年3月份同比增速。综合考虑,预计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将有明显回升。进口方面,国内需求回升与春节错位因素构成支撑,同时商品价格上升也有利于进口增速回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外贸稳中提质是全年发展总目标,对比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稳中向好’的描述,当前应该更注重我国外贸发展的质量而非数量。”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中提质”的总目标可能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在于保证人民币汇率以及外汇储备的基本稳定;第二是维持进出口贸易的基本平衡,避免出现过大的贸易顺差而与其他国家产生贸易纠纷;最后是在经济改革及转型期间形成我国出口的比较优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