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金融服务民企“浙江新模式”:510家企业分三类管理

2019-03-22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浙江金融服务民企融资,是全国金融业服务民企的标杆。昨日,在第20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介绍了当前浙江银行业在服务民企所探索的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浙江辖内银行业正推进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稳定大企业融资预期;与此同时,探索推进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循环式等三类服务模式,提高中期流动性贷款(下称“中期流贷”)的比例和覆盖面,科学匹配企业生产经营周期。

    去年以来,浙江辖内大型银行用好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优惠政策,主动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去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8%,较一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

    510家企业清单制管理

    为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单兵作战”问题,浙江银保监局吸收融合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机制的特点,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按照“扶强”、“帮困”、“出清”工作思路,对辖内大型企业实施清单制管理。对清单内企业,经过一致认定、分类以后,按照集体会商决议结果,同进同退,一致行动。

    据包祖明介绍,具体来说,对经营稳定、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企业,纳入扶强清单,在联合授信框架下,给予“三个优先”: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优先给予续贷支持、优先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市场前景良好、管理较为规范且诚实守信的企业,纳入帮困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集体研究增贷、稳贷、重组等解困措施,防止单方面抽贷、压贷行为。对于已无法实现正常经营、丧失救助价值,或少数“僵尸企业”、“逃废债”企业,纳入出清名单,坚决予以出清。

    包祖明透露,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融资10亿元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万亿元,约占浙江辖内企业贷款比重的四分之一。

    解决融资

    期限错配“痛点”

    为解决期限错配带来的融资“痛点”,浙江银保监局引导银行机构提高中期流贷的比例和覆盖面,探索推进中期贷款内嵌年审制、中期授信内嵌预审制、循环式等三类服务模式(简称“两内嵌一循环”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

    据包祖明介绍,通过内嵌年审制、预审制,银行机构每年对贷款情况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企业,银行应同意按原借款条件继续使用贷款资金或续贷,贷款实际使用期限最长可达3年。循坏贷模式下,企业可以在3年内多次提取、随借随还、循环使用贷款额度,并以贷款实际提款期限确定利率及计息方式。

    包祖明透露,按计划,浙江辖内部分国有大行2019年中期流贷投放总量增长50%以上。2019年末,辖内银行业中期流贷余额预计可达5000亿元,中期流贷占全部流贷的比例可达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