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三月低于荣枯线

2019-03-01 01:35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处于枯荣线下方。

    “这是由于生产力回落所致,受春节假日停工影响,生产指数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使得制造业生产有所趋缓。”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从需求侧来看,当前国内需求有所扩张,市场价格逐步回暖,积极因素有所显现。

    数据显示,2月份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0.6%,结束了连续8个月下降趋势。另外,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9%,较上月大幅回升了5.6个百分点。

    “2月份制造业PMI走弱,主要是受节日因素扰动,不应消极解读。”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春节都在2月份,这使得2月PMI指数均较1月会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祁宗超表示,新订单指数大幅反弹反映出下游需求复苏,而且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之间的缺口开始转正,二月份PPI下行压力减轻。另外,新订单反弹而存货指数进一步下行,反映了企业主动去库存在加速,在后续政策支持下,需求复苏有望持续保持,并进一步带动生产指数企稳反弹。

    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且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对制造业整体具有较强支撑作用。对此,郭晓蓓表示,这反映出企业对于后续经济发展和市场预期抱有乐观态度,也凸显减税降费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实践意义,在党中央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落地的基础上,宏观经济正逐渐企稳回暖。

    祁宗超指出,大型企业PMI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继续处于在荣枯线上方,而中小型企业则在荣枯线以下,很大一个原因是由于去年底开始的一系列政策效果存在一定时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