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姚余栋:中国经济进入第二次新常态繁荣

2019-02-28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2月28日,由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理财周刊》和恒昌公司承办,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出席研讨会,并以“知否,知否,应是新常态繁荣”为题发表了演讲。姚余栋预计,2019年一季度到2020年一季度中国再次进入新常态繁荣,第二次新常态繁荣,一共两年。

    谈及第二次新常态繁荣特征,姚余栋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全球流动性不足得到了缓解。美国经济经过了一个非理性繁荣,现在开始下行。美国制造并没有兴起,而美国经济拉动还是靠消费者,而消费者带来的是经常性账户的逆差依然比较大。所以,美联储已经开始暂缓加息,全球流动性不足可能转向恢复。

    “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将有所起色,全球大宗商品,包括油价,也不会特别低了,但也不会特别高。在这种时候,新市场就得到了一个压力迅速的解除,新兴市场分化比较严重,凡是受大宗商品影响的新兴市场国家将来压力依然比较大。但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其中各国的情况不一样,总体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改善的。”姚余栋分析称。

    二是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外汇可能有一定规模的流入,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在全球流动性开始逐渐有所充裕的情况下,在人民币稳定且有一定升值压力的情况下,会有一定规模的外汇流入中国。我们看到这个流入的方式也变了,以前是经常性账户顺差,然后我们双顺差,这次是经常性账户的顺差减少,资本账户的顺差拉大。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应有之意,一个国际货币发行国应该是经常性账户逆差,资本账户顺差,以此完成这样一个国际货币的大循环。所以,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将继续加强。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伟大的创新,并且已经给我们打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更高质量增长的基础。中国经济事实上已经是双轮驱动,制造业依然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同时新经济已经占了中国经济的50%左右。科创板即将推出,并且一定会成功,这将给我们新经济又造就了一个强大的发动机。

    综上,姚余栋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第二次新常态繁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