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利好提前消化 债市淡对降准

2019-01-08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7日,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表现平淡,现券收益率基本持稳,期货市场涨跌互现。分析人士表示,宽货币折射经济增长压力,债券市场行情仍有表现空间,但近期债市上涨过快、市场预期过于一致,也需警惕短期波动风险,投资者应控制久期和节奏。

    表现异常平淡

    债券市场是降准的直接受益者,然而,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债券市场表现异常平淡。

    7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收益率基本持稳。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开盘成交在3.59%,反倒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约1.5bp,在最高成交到3.62%之后,180210成交利率有所回落,尾盘下行至3.58%,回到上一交易日尾盘的水平。

    7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合约早间低开高走,随后转为横盘,全天窄幅震荡,收报97.935元,涨0.04%;此外,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903小涨0.06%,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S1903则下跌0.01%。

    相比之下,利率债一级市场延续强势格局。农发行于7日招标两期增发金融债,其中标收益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全场投标倍数均在5倍左右,需求旺盛。

    市场资金面也是一派宽松景象,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走低。1月4日,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分两步实施,有力提振了市场对流动性平稳跨春季的信心。

    警惕短期波动

    在资金面宽松、一级行情向好的情况下,债券二级市场行情缘何如此平淡?机构分析认为,原因或有两方面。

    一是此次央行降准基本在市场意料之中,前期上涨对此已有反映。2018年末以来,债券市场重启一波快牛行情,180210成交利率在3周时间里迅速从3.8%以上下行至3.6%以下,不断改写本轮牛市以来新低。对2019年初市场资金面回暖及央行继续降准的预期是促使近期债市上涨的两项重要原因。预期兑现后,部分投资者选择了结获利,抑制债市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二是上周五美债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在连续下行过后,上周五,随着美国方面公布超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美债收益率普遍大幅反弹,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11bp。海外债市表现反复,也在一定程度影响我国债券市场情绪。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央行降准本质上属于逆周期调控,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关注点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后续货币政策易松难紧,债牛行情仍有延续空间。但短期需警惕利率市场上行节奏过快带来的估值波动风险,要注意控制节奏和久期,大的机会仍需等到宽信用政策利空因素的消化。

    海通证券姜超也称,受益于基本面下行、货币宽松加码、美国加息周期即将结束,债市依旧向好。但短期债市上涨较快,而再加上宽信用政策推进与专项债提前发行或使社融增速提前见底回升,需防范债市大幅上涨和降准预期兑现后的短期回调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