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全面降准 今年仍有较大空间

2019-01-05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示,预计2019年还会有2-3次降准。为了更好地实现价格调控工具的作用,需要逐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调控工具的约束力。除了对接地方债发行、保证对民企和小微企业贷款流动性合理充裕之外,之后的降准大概率也会对MLF进行置换。2019年全年MLF到期量将高达4.9万亿元,而央行也明确提出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预计会使用TMLF进行对冲。

    连平认为,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央行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减缓,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连平认为,在美联储2019年仍有可能加息1-2次等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性依然有可能承受压力,此时降息则有可能增大这种压力。从中美利差看,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即使不降息,其他利率也可能走向倒挂,若降息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相应的压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