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降杠杆减负债 国企债转股将提速

2018-10-10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10月9日在京召开。其中,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坚决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债转股作为降杠杆减负债的重要手段,国企实施债转股的步伐将会加快。

    财政部数据显示,当前国企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8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9%,降低0.5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67.8%,降低0.4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降低0.5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有企业去杠杆有两条基本路径,一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国有企业主动的改革,通过引入民间资本、社会资本的方式,通过做大分母的方式来降低杠杆和负债;二是债转股,这是国有企业被动地去杠杆,通过对金融机构的债权转为股权,从而降低负债的绝对水平。因此,债转股对于国企去杠杆、减负债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债转股将国企的债权转为股权,一方面将直接减少国企负担,起到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激发国企转型升级活力,提升国企经营管理效率。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具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

    具体而言,本轮实施债转股的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其中,地方国有企业占比最高,达78%;中央国有企业占比达21%。此外,还有2家民营企业也参与了此轮债转股。从签约规模上看,国有企业签约规模达6429亿元,占总的债转股签约项目个数比重为99.54%。

    黄志龙认为,对于那些实施债转股的国有企业,通常都是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短期内陷入困境,但长期发展前景依然可以期待的国有企业,因此通过债转股能够使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同时要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进行债转股,防止国有资产在债转股过程中流失。

    杨芹芹表示,市场化、法治化是新一轮债转股必须坚持的方向,避免走上一轮债转股政策性剥离的老路。不再拘泥于债权转为股权的简单模式,允许采用股债结合等综合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