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停逆回购 OMO再现净回笼

2018-07-25 0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上一日开展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之后,7月24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归于平静,未开展任何操作,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净回笼,为上周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预计,月底前央行大概率连续暂停操作,但本周OMO已锁定净投放,加之月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

    OMO进入静默期

    7月24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当日有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这也是7月16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为平抑税期等因素影响,7月16日起,央行曾连续4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大额净投放,4天累计投放5400亿元。7月以来的市场资金面本就比较宽松,税期扰动不明显,再加上央行有力地开展了对冲操作,资金面轻松度过企业季度缴税高峰。

    从去年情况来看,公开市场操作往往跟随财政收支节奏变化而调整,通常是月中开展大力度操作对冲税期,月末则通过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流动性。本月税期过后,资金面已恢复宽松,央行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顺理成章。

    事实上,从20日开始,央行便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迄今已连续3日停做逆回购。只是23日央行突然开展了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短暂打破平静。考虑到目前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处于一段时间以来的低位水平,不少市场机构预计,月底前央行可能不再开展操作,甚至会一直停到8月第一周过完。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尚未开展任何新的逆回购操作,但502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量完全覆盖了逆回购到期,提前锁定全周OMO净投放;下周则有2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

    流动性预期较乐观

    近期3个月Shibor、同业存单利率等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大幅走低。市场参与者普遍对年内流动性形势感到乐观。

    7月24日,3个月Shibor报3.475%,较前值下行2.8BP,这是6月19日以来连续第26日下行,累计下行约88BP,3.475%的最新值也创了2017年1月9日以来的最低。市场上股份行发行的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则从6月初开始持续走低,6月初的数据为4.55%,最新数据则为3.14%,不到两个月时间累计下行超过140BP。

    一般认为,3个月Shibor和同业存单利率比较能够反映货币市场主要机构对中期流动性的预期。

    分析认为,市场流动性预期的根本原因在于央行流动性调控取向出现了变化,从2017年的“基本稳定”到后来的“合理稳定”,再到当前的“合理充裕”,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得到确认。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74%,较3月末提升0.44个百分点。而考虑到7月初降准、24日央行开展MLF操作等因素,预计当前超储率有进一步提升。

    另外,如果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流动性形势可能也将形成一定的利好。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市场人士表示,上半年财政收入表现较好,如果下半年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将增加流动性供应,利好资金面。总的来看,年内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