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强监管+去杠杆:金融业增加值缓速增长

2018-07-18 06: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为1.71万亿元,季度同比增长4.3%。上半年同比增长3.6%,该增速仅高于农林牧渔业,在众多行业中位列倒数第二。

    简单而言,金融业增加值是指整个金融业的产值增长情况。近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一改以往超过10%的增长,持续低位运行,增速多在4%左右。今年一季度更是只有2.9%。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7月1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增速低位运行原因就是强监管、去杠杆,导致银行体系存贷款增速放缓、表外融资萎缩等,数据上体现为金融业增加值增速较低、占GDP比重下降。

    “金融业增加值放缓并非坏事,其实是降低金融空转现象,降低了泡沫风险,实际上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都具有积极作用。”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学智7月17日称。

    与此同时,金融业占GDP比重有所回落,二季度为7.75%,上半年总体为8.33%。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未来金融业占GDP比重会缓慢下滑,季度同比增速可能会较目前水平小幅回升,但应低于当期GDP增速。

    金融业增速低位运行

    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这已是该指标持续两年在低位运行。该指标增速自2016年一季度低于10%以来,多数季度均在4%左右。

    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下降且低于同期GDP增速,主要两方面原因:一是之前基数相对比较高,高基数直接会影响到今年增速;二是今年的防风险工作中防金融风险是重头戏,同时还有去杠杆,该背景会直接影响整个金融业的增长,比如表外萎缩等。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委托贷款减少800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4万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1.5万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减8388亿元。

    国家统计局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显示,金融业由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以及其他金融活动四个子行业组成。

    据了解,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主要依据相关指标进行推算。具体而言,统计核算时将金融业分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其他金融活动四类,前三类分别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及营业税增长速度、证券交易额和保费收入为相关指标对季度金融业增加值进行推算。

    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人民币存款余额173.12万亿元,同比增长8.4%。2017年同期增速分别为12.9%、9.2%。另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2018年1-3月,保费收入累计为1.4万亿元,同比下降11.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景彤撰文称,分具体行业看,金融业增长放缓主要与保险业大幅回落有关。

    与此同时,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出现下降,但总体处于相对高水平。一季度占比为8.97%,二季度为7.75%,上半年总体为8.33%。有分析人士担忧,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国外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隐患。

    “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偏高主要还是惯性因素,前两年金融发展势头较猛,现在是在之前的基础上逐步推进防风险、去杠杆。但由于此前存量占比较大,所以占比还是会比较高。”刘学智认为,“另外,其他行业的增加值贡献较低,从而使得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被动提高。”

    占GDP比重将趋于下降

    近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占比GDP快速攀升,个别季度高点超过9%,不过金融交易中也存在不少泡沫和虚拟成分。为此,去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稳步推进。

    “目前成效显著,不管是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变化,还是占GDP比重情况,都反映金融部门正在按要求脱虚向实,更加注重服务实体。”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说,今年强监管背景下,下半年金融业增速及占GDP比重大概率维持在目前水平,不过也有较大不确定性。“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上也产生一些争论,有些观点认为要适当宽松,有些认为应当暴露一些风险。不过总体而言,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4%左右,占GDP比例在7%-8%之间比较合理。”

    刘学智认为,未来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不会有大幅度下降。去年一季度之后,金融去杠杆成效比较显著,当前从去杠杆到稳杠杆,若杠杆去化力度过大会影响到经济增长。“这种环境下,未来增速走高的可能性更大,可能是高于当前水平、低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即在4%-7%之间。”

    他进一步表示,若金融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同期GDP增速,则意味着占比会有下降,不过不会从8.3%突然到6%,应该会是一个缓慢的下降过程。

    “金融业增加值的增长将保持平稳,但占GDP比重将趋于下滑。主要原因在于防风险、去杠杆已成为当前金融业的主要任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7月17日称。

    社科院于2017年中发布的《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建议,“十三五”期间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8%左右。《报告》称,把金融业占比稳定在8%左右,并不意味着金融发展的停滞,而是把金融工作的重点聚焦于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上。

    周景彤称,近来金融业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前些年过度发展的纠偏,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不动摇,形成金融与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