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经济稳中向好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

2018-07-17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主持人左永刚:7月16日,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上半年实现经济持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实现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提升。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等向好态势。

    ■本报记者 苏诗钰

    7月16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会上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同)增长6.8%。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第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7576亿元,增长7.6%。

    毛盛勇表示,上半年实现经济持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四方面原因:第一,经济运行平稳。从增长速度来看,上半年GDP增长速度是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的中高速区间;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上半年是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

    第二,结构优化升级。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工业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农业种植结构在不断调优。从需求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也呈现改善的趋势。

    第三,动能加快转换。从市场主体来看,创业创新不断发展,“双创”升级版不断打造。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比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比较快。

    第四,质量效益提升。从质量来看,清洁能源消费在整个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从效益来看,三大收入增长都不错,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第一季度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6%。

    毛盛勇表示,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确实有很多的变数,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从外部来看,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复苏的态势,复苏的同时也有一些分化,但是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会构成一个重大的挑战,对我们来讲也增加了一些挑战和不确定性。从内部来讲,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不稳定性还有,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下一步,要坚定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内需,使经济运行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