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 贸易顺差收窄24.1%

2018-05-09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5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收窄27%。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昨日表示,今年4月份贸易顺差为2014年以来历年4月份的最低读数,未来贸易顺差减少将成为趋势。在贸易顺差面临持续下降、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进行持续性的降准是必要的对冲措施。尽管2018年美联储仍处“加息周期”,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应当从国内经济金融环境出发,制定本国的货币政策。

    邓海清表示,一方面,考虑到2018年社融增速下降、“紧信用”的趋势难以改变,需要“宽货币”进行对冲;特别是在扩大内需、扩大进口、外需不足导致贸易顺差将持续降低,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持续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进行持续降准是必要的对冲措施,这是货币政策“宽货币”的必要性。另一方面,在“严监管”、MPA约束、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下,持续降准和“宽货币”的作用将仅限于降低融资成本,金融乱象、加杠杆、房地产泡沫不可能卷土重来,这是货币政策“宽货币”的重要前提和可行性。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进口超出预期,说明内需不弱。由于新兴市场需求强劲,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中美贸易争端稍显缓和,出口由负转正,扭转了上个月贸易逆差的局势。近期,中美经贸磋商广受关注,虽预示中美摩擦有所缓解,但从美方提出的谈判框架来看,谈判不确定性仍然很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