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或分三阶段推进

2018-05-14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距离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海南建设动作频频,自由贸易区(港)更是吸引了首批百亿级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公布,进一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举措提出了原则性要求。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市场所竞争政策室主任、研究员刘翔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会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金融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更大,形成更高层次的资源优化配置,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

    为前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提供过研究支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处处长、研究员张焕波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我国更高层次开放的重要平台。未来,将在国内多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预计第一阶段在海口港、洋浦港及三亚港等港口附近划定部分区域,设立多个自由贸易港。第二阶段,通过一定时期的探索,摸索经验,逐步扩大自由贸易港的面积范围。第三阶段,在综合前两个阶段自由贸易港经验的基础之上,有可能在全域建立自由贸易港。

    作为港口开放的先行者,海南有望推进一系列先行先试措施。刘翔峰表示,一是建设海南免税港,吸引中外机构来海南投资兴业,中资和外资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可以在海南设立机构,增强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二是大健康、医药、旅游、新能源和文化,在中国具有高成长性的行业,可鼓励发展,开拓在海南的广阔发展前景。三是支持海南设立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四是重点发展国际高端医疗服务,通过区内的税费优惠,引进外资医院尤其是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五是证券投资。在区内个人可投资港股、美股。六是大力发展会展业,打造绿色会展及国际旅游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