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大湾区港口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激增 “新三样”为重要增长领域

2023-03-25 0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近日,3000辆哪吒汽车在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驶上“卡里领袖”轮滚装船,将运向东南亚市场。

    “这是今年以来华南地区单品牌国产新能源汽车单次出口量最多的一个批次,依托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区位优势和通关便利条件,南沙汽车口岸紧抓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重要机遇期,实现外贸业务新突破。”广州港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南沙口岸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30倍

    3月24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大湾区两个重要港口广州港与盐田港获悉,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广州港对外表示,2023年1月份至3月份,南沙汽车口岸预计完成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30倍。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深圳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不断增多,2023年1月份至2月份经盐田港出口新能源汽车2050辆。

    同时,深圳港透露,位于深圳港东部的小漠港区,自从2022年实现汽车外贸滚装船首航后,今年1月份又正式开通“小漠港-中东波斯湾”汽车船班轮航线。预计未来小漠港区将承接深汕特别合作区汽车工业园60万辆/年的整车滚装及零配件进出口需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汽车企业,汽车滚装达到每年100万辆,进口额超3000亿元。

    “中国新能源产业链逐渐成熟。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再到整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企业在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将目光转向了国际市场。国际市场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新能源产品的出口。”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向记者表示。

    全联并购工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从大湾区两个重要港口——广州港与盐田港的新能源汽车出口数量同比激增,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大潜力,未来出口增长态势将继续保持。

   “新三样”为重要出口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前不久,广东1月份与2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出炉,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5.4倍、39.3%、93.7%。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在今年1月份和2月份,分别出口新能源乘用车10409辆和15002辆,两个月共出口25411辆,与往年相比大幅增长;与2022年全年累计出口55916辆的数字相比,今年前两个月出口量已近2022年的一半。

    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3年是新能源汽车出口的重要窗口期,广汽埃安将启动国际化战略,加速出口,力争2025年全球销量突破百万,2030年突破150万辆,成为世界一流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广东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基地,今年以来新能源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政策支持和主要车企的积极响应。以比亚迪为代表的龙头车企做出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的战略调整,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叠加小鹏汽车等新势力的崛起,带动广东从汽车出口大省转变为新能源汽车出口大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从一开始的政策‘单轮驱动’,逐步转向‘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向记者如是说。

    展望未来,陈雳称,在全球汽车产业链重构的背景下,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继续发挥整车企业龙头效应,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实现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