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供需博弈生猪价格下跌 养殖企业头均亏损387.94元

2023-03-15 19: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进入3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出现回调,这为生猪养殖企业的利润获取,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生猪均价降至14.90元/公斤,较月初下跌6.41%。导致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养殖端、屠宰端以及终端市场需求均有所减弱。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亚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经历2月份淡季逆袭上涨过后,3月上旬生猪市场涨势不足。从3月份监测的数据来看,局部地区出栏计划或不及2月份,而从需求端来看,目前需求缺乏利好支撑,供需博弈态势或继续加强。

    养殖端仍在亏损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的数据显示,目前猪价涨势放缓,生猪养殖端亏损持续,最新的数据显示,头均亏损387.94元。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高级分析师徐洪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规模企业而言,通过调整养殖结构和销售节奏,可以实现扭亏。“具体来说就是多卖仔猪,减少育肥生产。仔猪目前已经实现较高盈利,按当前价位,15公斤仔猪每头盈利在300元甚至更高。但对于主要依靠育肥生产的养殖端企业而言,一季度扭亏的可能性不高。养殖端的扭亏最根本的因素是要靠降本增效,通过提高繁育指标、防控疫病、优化饲料配方等途径切实降低养殖成本。”

    降本增效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对于当前的生猪养殖企业来说,供需关系的变化,仍旧是决定着能否扭亏的主要原因。

    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供应方面来看,3月份全国166家中大型规模养殖企业生猪出栏量环比增加2.07%。因3月出栏周期较2月多3-4个自然日,因此日均出栏量环比下跌7.8%。但目前正值春季疫病高发期,散户压栏惜售意向减弱,二次育肥“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不大,预计3月中下旬生猪供应或较2月宽松。根据生猪生长周期推算,4月适重猪源出栏量略显紧张,但部分前期补栏的二次育肥猪源陆续出栏,整体供应或较3月略增。

    需求方面来看,目前屠宰企业库容率相对不高,在低猪价阶段或仍有一定主动入库意向。同时,滞销鲜品白条转分割入库的利润较鲜销差距不大,屠宰企业或通过提升开工率降低固定成本,确保一定的盈利水平。因此预计3月中下旬屠宰企业开工率或有小幅提升。4月份气温升高,终端需求略显不足,且成本偏高的情况下屠宰企业入库积极性难再提升,屠宰企业开工率或较3月变化不大。

    供需博弈生猪价格难持续上涨

    综合来看,3月中下旬国内生猪供需皆有小幅增加,但需求仍有制约作用,预计生猪价格持续反弹难度较大,整体来看,生猪养殖企业今年一季度想要实现整体盈利难度很大。

    “3月份支撑生猪市场的若干利好因素仍在继续发酵,包括政策性收储、消费回暖、仔猪偏少等。但从能繁母猪存栏的变化趋势分析,2023年市场供应逐步放量是大概率事件,生猪价格后期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徐洪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对于一季度的市场行情,徐洪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猪价的回升基础并不稳固,缺乏基本面的支撑。市场对猪价后市的看好,主要是基于二次育肥增多和前期仔猪数量相对偏少,再加上国家进行冻猪肉收储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但这些因素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生猪市场供过于求的基本面。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