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数字化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多个家电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

2023-02-28 20: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工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在数字化转型上布局多年的家电企业近日也动作不断。工信部官网显示,2月27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29个国家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典型案例,其中长虹控股集团“全流程工业数据安全防护方案”入选工业领域数据安全防护典型案例,在适配性、实用性、行业代表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等方面均获得认可。这也是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唯一入选的案例

    家电智能制造在数字化转型上再进一步

    “该工业领域数据安全防护案例说明家电企业已在工业智造领域实现了深度数字化,对智能制造的安全性起到保障,有望从小范围的试验阶段进入更广范围的实践阶段。”森科技创始人胡洪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在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与智能战略中,严格按照工业互联网企业数据安全防护的整体要求,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为加强工业数据安全防护能力,长虹加强内外资源整合与应用,构建集安全防护、监测感知、风险处置、应急响应于一体的全流程工业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工业数据安全全流程可感、可控、可防,实现数据安全风险、安全策略的集中管控,有效保障智能制造业务的安全运营。”

    “经过数年发展,家电制造的数字化转型相对较为成熟,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家电产品与数智化深度结合。通过云平台,家电产品可以进行互联。这些数智化应用下的智能家电如今已经开始普及,很多家电企业已经形成生态。另一个方面,家电企业对制造产业链进行数智化改造,很多家电企业引入了工业机器人,也通过机器视觉等技术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应用,提高了柔性智造能力,以数字化提高家电企业制造效率,并提升安全性。”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下一步怎么走?

    实际上,主流的家电企业均在数字化和转型道路上布局多年,逐步从单一家电业制造供应商转型为数字化的综合智能制造服务方案提供商,近日更是动作不断。

    海尔智家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目前,海尔已搭建“灯塔工厂”,通过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物联网、智能终端等集成技术,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近日,海尔智家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并表示,海尔的服务平台数字化体系落地运营后,将从标准、流程、模式、机制等全方面进行升级优化,一次解决传统服务模式中的各类顽症。

    谈及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格力电器当下在多元化发展上已经有了清晰的思路。在智能装备板块上,公司已在该领域深耕11个年头,下游覆盖面包括家电、重工、汽车行业等。

    据悉,近日,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全自主研发的边端AI算法部署工具链Aidget(AI edge toolbox)正式在Github和OpenI两大社区同步上线开放。

    美的集团方面表示,在各种智能嵌入式边端设备上运行深度学习模型(深度神经网络)已成为AIoT的主流方式,但由于主流深度学习模型部署要求高,且边端设备运算资源受限。针对智能家电领域存在的操作系统和芯片工程化部署难度高、效率低、算子实现与优化不足等现实问题,美的集团AI创新中心发起了基于数字化战略的Aidget项目。

    对于下一步布局,长虹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长虹将进一步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持续深化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完善防护机制,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探索可复制的方法论与路径。

    在胡洪森看来,家电行业的数字化,本质上是从产业链到营销模式的变革。目前,家电企业在数字化领域主要是围绕智慧显示工厂的升级,比如依托于5G+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产业数字化、管理信息化等,从而实现线上云平台和线下服务资源充分融合,成为“端云一体”的集成服务商的企业。

    他建议,家电产业的数字化升级,不仅仅是对传统产业模式重构,更要是对新一轮产业效率进行革命。对家电企业来说,首先要有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心态,在全流程、全要素、全节点上构建全新的数字化平台,打造以端到端流程为基础、数据为核心、价值创造为导向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其次要结合自身特色,夯实数字化生产、流通和服务,从而让数字化成为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最后,要借助行业经验取长补短,比如思考当下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元宇宙、ChatGPT等带来的信息技术革命,助力自身及行业在数字经济的快速转型和发展。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