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ChatGPT爆火带动 AIGC概念持续升温 A股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2023-01-31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许林艳

    近日,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大热,也带火了AIGC概念。1月31日,AIGC概念持续活跃,相关概念股走势强劲。其中,汉王科技实现两连板,收报20.25元/股,海天瑞声、拓尔思等相关概念股跟涨。

    ChatGPT火出圈AIGC概念持续火热

    2022年11月底OpenAI发布了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此后不久,当地时间1月23日,微软官宣对OpenAI进行一项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加速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突破。近日,又有消息称国内互联网巨头将在中国推出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热度可见一斑。

    ChatGPT不仅能回答人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还能撰写论文、小说等。最近,ChatGPT写的《粤港澳大湾区2035区域现代化战略规划》在朋友圈刷屏,进一步推高了这款AI聊天机器的热度。这款产品的多位体验者表示,与自己以往体验到的智能聊天工具,比如智能客服相比,ChatGPT要智能许多,回答问题十分准确,体验感不错,会考虑将其作为自己之后的辅助工具。

    ChatGPT的高关注度让也让AIGC概念火了起来。AIGC即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主要通过AI技术来自动或辅助生成内容。太平洋证券表示ChatGPT火爆的背后折射出AIGC在全球的蓬勃发展。从发展背景看,AIGC的兴起源于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突破和日益增长的数字内容共计需求;从应用价值方面看,AIGC将有望成为数字内容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谈及国内AIGC产业的发展现状,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AIGC还在概念普及期,行业内开始有一定关注度,市场上以国外巨头推广的技术为核心,通过口碑传播低成本地吸引了一定数量的开发者和初级用户,尚未出现有竞争力的应用产品和对标性竞争技术。未来,AIGC产业的发展会面临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版权问题,二是信息真假鉴别以及由此产生的信息安全问题,三是如何监管问题。“如果AIGC有望发展壮大,就必须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张孝荣说道。

    相关概念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AIGC概念的颇高热度,引发了投资者的热切关注,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积极回应。

    对于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储备,汉王科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文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人机交互、智能视频分析等核心底层技术。在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公司目前主攻包括文本分类、信息抽取、知识抽取、机器问答、文本生成等在内的各个细分技术,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公司目前没有AI聊天机器人相关业务。”博彦科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但是在技术储备和能力方面,公司具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知识图谱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形成了包括智能聊天机器人、智慧运维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可为客户在智能语音识别和图片识别领域提供数据服务,也有能力提供语音机器训练等相关服务。”

    对于相关业务布局,久其软件在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业务目前暂未涉及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领域。不过,对于公司研发的数据分析机器人和文本智能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久其软件表示已经包含在公司的大数据产品线,并且已经在部分客户中使用。

    对于公司是否有聊天机器人方面的专利或自主研发的产品,初灵信息回复称公司的智能对话平台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以Chatbot方式面向用户提供多媒体智能应答服务,已拥有AI智能客服、智能外呼、文本机器人、来电助理等成熟应用。公司的智能对话平台通过IMS接入产品接入IMS网络,可通过开发运营商发布的标准接口协议实现和5G消息网关的对接,并通过Chatbot实现人机交互模式。

    此外,乐鑫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注意到目前已有开发者开始使用ChatGPT来协助开发使用乐鑫产品,比如在B站和Youtube上已有相关案例视频。公司也在评估如何将此类技术与自身业务结合。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