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世卫组织更新应对核辐射等药物清单 “防辐射”概念股大涨 行业人士称勿恐慌性囤积药物

2023-01-31 15: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熊悦

    当地时间1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官网更新了一项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建议储备的药物清单。据悉,这是自2007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更新该清单。其中提到了碘化钾、普鲁士蓝、螯合剂等用于辐射应急情况的药物,由此引发了外界对相关药品保供储备的关注。

    受此消息影响,A股市场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多个“防辐射”概念股大涨。截至当日收盘,力生制药涨停,西陇科学涨2.6%,华强科技涨4.2%,际华集团涨3.7%,海王生物涨0.9%等。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对此,记者致电多家“防辐射”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询问相关产品的生产情况。其中,碘化钾原料药生产企业西陇科学董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关注到网络上的相关消息,目前碘化钾原料药的生产情况正常。”

    1月30日下午,中关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生产华素片(主要成分为分子碘),适用慢性咽炎、口腔溃疡等症状,不生产碘化钾有关药物,两者不是一个类型的药物。

    碘化钾生产商远大医药则对媒体表示,自2022年11月份公司组织对碘化钾片的生产准备工作,目前各项生产和储备工作有序进行,将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

    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目前有12个碘化钾/碘化钾片产品获得了生产批文,涉及到河北华晨药业有限公司、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药企。

    行业人士称勿恐慌性囤积药物

    记者注意到,上述药物清单来自世卫组织在1月27日发布的《国家为应对辐射和核紧急情况的储备:政策建议》报告,而这份报告为2007年世卫组织发布的上一版报告的更新版本。报告中提到,“在诸多卫生紧急情况中,对辐射紧急情况的准备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薄弱环节。”

    报告表示,暴露于过量的辐射中,可引起急性、亚急性(接触后不久发生)或迟发性(几个月或几年后)组织反应,严重的组织反应包括永久性损伤,如组织坏死和死亡。报告还提到辐射应急储备相关医疗产品,上述药物清单中提到的碘化钾正是备受关注的药品之一。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上述药物清单还提到普鲁士蓝、螯合剂、含铝抗酸剂和藻酸盐、碳酸氢钠、生长因子等典型的辐射应急储备药物。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对记者表示,“此清单和政策建议均面向全球各国政府发布,文件中还列举了阿根廷、巴西、法国和德国等国家建立和管理抗辐射国家储备的实例,为在该领域准备仍不充分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参考。由此看来,该文件并非针对个人防护进行指导。因此,民众不必担心,也没有必要囤积相关药物。”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