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多家锂盐企业预计2022年业绩爆棚 提升锂资源自给率成业内共识

2023-01-19 03:52  来源: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产销高速增长背景下,上游锂盐产品量价齐升,相关企业赚了个盆满钵满。

    1月18日晚间,天齐锂业、雅化集团齐发业绩预告,均大幅增长。其中,天齐锂业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231亿~256亿元,同比增长10倍~11倍;雅化集团2022年净利区间为45亿~47亿元,同比增幅为3.8倍~4倍。

    近两年来,碳酸锂为代表的锂盐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价格大幅攀升,电池级碳酸锂在2022年一度涨至近60万元/吨,较2021年初涨幅超10倍。不过,电池级碳酸锂近期价格有所下行,上海钢联最新市场均价为48.05万元/吨,较前期高点已下跌近2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锂盐价格回落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短期来看锂盐供给仍然偏紧,仍会维持高位,整体呈缓跌格局;长期来看,锂盐价格取决于矿端产能释放情况,而拥有自主可控锂资源的企业有望持续享受红利。

    业绩大增

    业绩预告显示,天齐锂业2022年盈利区间为231亿~256亿元,同比增长10.11倍~11.31倍;扣非后净利润为221亿~245亿元,同比增幅更为可观,达15.57倍~17.37倍。

    无独有偶,雅化集团亦实现数倍增长。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45亿~47亿元,同比增长380.45%~401.80%;扣非后净利润44.6亿~46.6亿元,同比增长385.51%~407.28%。

    此前,另一锂盐企业天华超净已公布业绩预告,同样业绩亮眼,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64亿~68亿元,同比增长6.03倍~6.47倍。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前述企业给出了较为一致的解释:锂盐产品销量及售价同比均大幅提升。生意社数据显示,2022年氢氧化锂、碳酸锂分别以155%、96%的年涨幅位居商品涨幅榜的第一、第二。

    产能方面,天齐锂业在境内拥有4.48万吨/年的锂盐产能,澳大利亚奎纳纳一期2.4万吨/年氢氧化锂工厂已于2022年11月30日起达到商业化生产能力,叠加安居工厂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规划中的铜梁扩建项目和奎纳纳二期工厂,锂盐总产能将超过11万吨/年。雅化集团方面,雅安锂业二期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线投产后,锂盐综合产能达到7.3万吨。

    除自营锂盐业务盈利大增外,天齐锂业的投资业务亦贡献了可观的增量利润。首先,重要联营公司SQM2022年度业绩预计将同比大幅上升,公司按照22.16%股权确认投资收益。前三季度SQM净利润为27.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4%。其次,参股公司SES在纽交所上市后,天齐锂业因股份被动稀释,不再对其具有重大影响,导致长期股权投资被动处置,产生投资收益约12亿元。

    锂盐价格松动

    锂盐产品经历了近两年的飙涨行情后,在2022年11月底以来止涨,并加速下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碳酸锂价格止涨主要是由于近期新能源汽车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业链乐观情绪有所消退。

    一位正极材料厂人士曾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消费类锂电池传统淡季是1~4月份,动力类电池因为补贴退出和原材料价格问题,今年1~3月极有可能也是淡季,两项叠加后,市场对2023年一季度需求疲软的预期很强,悲观情绪向上传导后,必然会打压锂盐价格。

    华南地区一位锂电投资人士认为,明年新能源汽车国补退出,整车厂对电池等零部件的定价策略需要调整,这是一个重新博弈的过程,而在博弈结果出炉之前,产业链终端及中游都不会盲目堆积库存,而是倾向于轻装简行。

    不过,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阶段悲观情绪逐步消解后,锂盐价格走势仍取决于市场供需格局,短期依然会维持高位震荡。

    天齐锂业认为,供给来看,行业下游的扩产通常较为顺利、周期较短,而上游资源开发常受地域限制、天气变化、环保要求、政策约束、储量规模、开采难度、基建情况多种因素影响,扩产周期较长,对应的风险也更大。因此,长期来看,产业链上下游扩产周期的错配会使锂价稳定在合理的水平。

    而从目前各企业生产及订单情况来看,似乎并未收到短期锂盐价格下跌的冲击。天齐锂业表示,目前各基地正常有序生产运营,生产处于饱和状态。雅化集团表示,目前订单签订与执行情况均比较顺利,不存在长协订单签订迟缓的现象。

    加强锂资源自主可控

    2022年,受疫情及劳动力短缺等影响,锂资源主产区澳大利亚矿山产量不及预期,叠加外投资受限等因素,锂资源供需缺口短期仍然存在,在此预期下,锂盐企业纷纷出手“抢矿”,在保证供应链安全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天齐锂业已实现锂精矿100%自给自足,原料均来源于公司控股的泰利森格林布什锂辉石矿,建成年产能为162万吨,2025年的锂精矿规划年产能为214万吨;通过参股日喀则扎布耶和SQM,实现对优质盐湖锂资源的战略布局;与此同时,正在就重启雅江措拉锂辉石矿采选一期工程选厂进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加强资源保障能力。

    赣锋锂业目前锂资源自给率40%左右,随着阿根廷Cauchari-Olaroz盐湖、马里昂矿山2022年底投产及扩建完成,公司资源自给率有望在2023年明显提高,预计未来自给率将达到70%左右。

    2022年,雅化集团取得津巴布韦卡玛蒂维多金属矿控制权,并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雅化国际收购海外两家公司70%股权,进而获得纳米比亚达马拉兰矿区四个锂矿矿权的控股权。按照规划,至2025年,公司自主可控资源将达50%以上。

    盛新锂能下属公司业隆沟锂辉石矿已建成产能规模约为7.5万吨/年,控股的津巴布韦萨比星矿山其中5个矿权已探明资源量,其他35个矿权处于勘探前期准备工作阶段,根据初步规划,萨比星锂钽矿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锂精矿20万吨左右,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另有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目前处于探矿权阶段。公司表示,未来将持续加强对境内外锂矿资源的关注,不断提升锂矿石原料自给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