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硅片企业完成新一轮调价 光伏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迎利好预期

2022-11-11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在经历TCL中环今年首次下调硅片价格后,本周硅片价格阶段性企稳。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11月9日数据显示,本周M6和M10单晶硅片周环比持平;G12单晶硅片成交均价维持在9.72元/片,周环比跌幅3.28%。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周企稳的主要原因是所有专业化硅片企业完成一轮调价,各家在现价基础上采取包括阶梯优惠、补片等方式的补贴。

    尽管硅片本周价格企稳,但作为硅片龙头企业之一的TCL中环率先调低价格仍引发市场关注,并被解读为硅料价格即将迎来拐点的信号。

    硅料及硅片价格相继下调

    10月底,TCL中环发布公告下调单晶硅片价格,这是TCL中环2022年以来首次下调硅片价格。在TCL中环率先降价后,硅片市场随后也出现一定的价格波动。据PVInfoLink统计数据显示,10月31日至11月4日,硅片价格全线下调,单晶硅片(166mm/155μm)环比下跌1%;单晶硅片(182mm/155μm)环比下跌0.8%;单晶硅片(210mm/155μm)环比下跌1%。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丽丽认为,“本次硅片降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硅片产能超配导致供给过剩。二是在市场盼跌和恐慌气氛逐渐升温背景下,硅料买家心态持续转变,持续减少硅料流通库存以及生产通道中的冗沉量。为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跌价损失,硅片厂商或积极推动硅片降价销售”。

    从供需情况来看,近年来光伏制造企业及新兴产业资本纷纷投入资源布局硅片产能。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隆基绿能、协鑫科技、TCL中环、通威股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京运通、上机数等企业先后宣布进行单晶硅片扩产。

    中信证券统计中国TOP15硅片企业数据,预计2022年新增产能为226.5GW,累计达559.11GW。CPIA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230GW以上,按照1:1.2的容配比计算,对应硅片需求为276GW。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硅片环节扩产速度比较快,相对来说技术壁垒不算太高,伴随着全球各国纷纷确立碳中和目标,光伏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实现稳步增长,新老厂商产能快速扩张,供给大于实际需求。因新增产能太多,所以硅片很可能成为光伏产业链中首先超配的环节,出现产能过剩的态势。”

    光伏产业链中,与硅料环节绑定最密切的是其直接下游环节硅片端。在硅片价格下调后,硅料价格亦有下降趋势。据生意社数据显示,11月4日多晶硅基准价为29.60万元/吨,周环比下降0.22%,多晶硅基准价进一步下降。

    兴储世纪总裁助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硅片行业巨额的利润引来了众多投资者,硅片产能扩大2-3倍,而上游硅料环节,产能扩充跟不上硅片,因此出现结构性短缺。从2022年10月份开始,由于硅料企业不断扩产,各硅片企业库存基本足够,不用高价去囤积硅料,而且硅料产能逐渐释放,所以硅料价格出现下降。”

    从产能来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预计2022年底国内硅料产能将达120.3万吨,同比增长132%,第四季度有望逐步进入批量投产期。全年预计产量为82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

    郭丽丽表示,“目前硅料是光伏制造业的瓶颈环节,伴随硅料产能释放带动价格下跌,光伏上游有望正式进入降价通道”。

    特变电工在投资者平台表示,多晶硅价格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随着多晶硅行业新增产能的释放,预计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会得到缓解,多晶硅的价格将会有所回落。整体来看,多晶硅价格的回落有助于光伏行业更好的发展。

    在祁海珅看来,“硅片价格下跌带动硅料价格下降的趋势目前已经形成,只有在合理利润的情况下,未来光伏行业才能走上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

    产业链中下游企业迎利好

    光伏产业链由上至下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四大环节。随着硅片硅料价格下调,对于产业链中下游各环节有何影响?

    祁海珅对记者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会刺激下游电站的装机需求,还有装机规模的扩大”。

    芯能科技表示,硅料价格的下降,有望带来组件价格的下降。光伏电站投资成本中,组件成本占比较高,组件价格的下降将使得电站投资回报率进一步提升。

    不过在刘继茂看来,“虽然硅料和硅片价格下调,但组件价格可能不会同期下降,一方面是上游龙头企业垄断,而且相互持股,共同维持高利润,另一方面,电池片环节产能不足,而且近几年利润一直被压缩,电池片生产企业也想利用光伏高景气行情弥补之前的亏损”。

    作为组件企业,星帅尔在投资者平台表示,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稳定,公司成本会有所下降,毛利率也随之有所提升。

    通威股份表示,硅片为电池片的主要成本构成项,硅片采购价格波动是影响电池片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之一。岱勒新材认为,硅料大幅放量会促进硅料价格的下降,将有利于电池组件盈利能力提升,进而有利于电池组件企业扩产进度,从而带动上游需求。从长远趋势来看,对企业应该会形成正面影响。

    在东莞证券分析师刘兴文看来,“近期光伏产业上游的硅料和硅片价格出现松动迹象,大宗商品及海运费也较年初回落,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有利于电池片、组件及相关辅材企业的业绩向上修复”。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