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双11”家电行业线上线下齐发力 销售瓶颈明显智能升级是出路

2022-10-28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每年的“双11”,家电行业的参与度排在众多行业前列,这是提振家电销量的宝贵窗口。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广州、深圳的家电线下门店,并就相关热门产品的价格与线上电商进行对比,发现“双11”已然不只是线上电商的促销节日,线下的门店也仅仅抓住这个宝贵的时机出货。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一般购买小家电会因为图方便在线上购买,最近给新房子购买全屋家电的时候才发现在线上购买并不是很‘靠谱’。特别是大型或高端家电,如果看不到实物无法有直观体验与感受,所以主要会选择线下家电门店购买。”广州一名消费者杨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先生给记者列举了美的与格力某一型号的空调,海尔某款冰箱与洗衣机,他原以为线上的价格已经是比较优惠了,没想到线下的门店比线上价格总体便宜了10%,购买的数量多还可以有整体打包价。

    “线下与线上在一定程度都是互相竞争关系,无可否认线上的经销商覆盖客户更广,但消费者很难有议价空间,所以近年来有不少消费者又重新转到线下购买,很多时候我们为了保住出货数量,都会做出不少价格退让,有些热门产品会比线上要低。”一位深圳格力线下经销门店负责人黄女士向记者表示。

    消费者对于家电行业“双11”期间在各大电商平台进行形形色色的促销降价早已习惯,只是行业的向上发展终究离不开供需关系。“近年来‘双11’的促销价格并没有以往那么吸引,线上线下之间已经高度内卷,哪怕是线上线下齐发力,价格足够优惠,但市场需求不够旺盛,家电需求的增长逻辑受房地产的影响已产生了变化。”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

    智能化是有效出路

    9月14日,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已从2016年的2000亿元增加到现如今的5000亿元,新品类智能家电加快进入寻常百姓家。

    中原证券认为,年初以来我国家电行业景气程度偏低,但从不同地区市场与细分品类表现来看,仍存在结构性亮点和明显分化。不同于受地产市场拖累影响而持续低迷的传统家电产品,一些细分新兴或智能家电品类,如洗碗机、扫地机等家电产品销售表现仍较为亮眼。

    “总体而言,家电的销售天花板比较明显,很多家电产品使用周期都在8-10年或以上,以旧换新的需求逻辑不够强;同时,新房购置家电的需求也有所下滑,双重原因使得销售瓶颈凸显。智能家电的升级换代,或是提振消费者需求的有效出路。”张毅认为。

    他认为,智能家电市场规模巨大,激发消费者将原来普通家电换成智能家电,产品进行升级改善确实需要家电企业做出巨大的努力,光靠“双11”价格优惠,不能从单一方向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从各大电商平台可以发现,品牌阵营基本上以高端、大牌为主导,占据流量入口的主要位置;基本看不到众多二三四线品牌的身影。同时,品牌之间的低价竞争减少,更多的是大品牌精品优惠让利。

    广州某券商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家电消费市场的变化核心逻辑愈发清晰,不再是简单地拿特价或低价产品就能赢得客户,更要懂得通过引导用户去选择更好更便捷的产品,才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才有可能打开更健康的家电行业供需关系。”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