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欧洲缺的是能源而不是电器!业内人士建议国内企业警惕产能过剩

2022-09-28 21: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我们的冬季保暖神器居然被外国人发现了!”“电热毯比空调省电!”近期,中国电热毯成为欧洲消费者的“爆款单品”,并且引发网友关注。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数量在今年7月份增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二级市场上,以彩虹集团为代表的电热毯和取暖类家电产业链公司受到资金热捧。有电热毯行业人员感叹:“从前电热毯在家电行业中并不太受关注,最近这一波高涨的热度始料未及。”不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也提醒道,这样的“风口”可能仅为短期效应,投资者需要理智看待对欧电热家电出口,企业也要警惕短期需求波动带来的滞销和产能过剩风险。

    过度看好对欧的电热家电出口“并不理智”

    在欧洲消费市场的推动下,中国电热毯行业变得炙手可热。根据媒体报道,部分中国电热毯厂商今年的电热毯销量实现了翻倍以上增长,工厂24小时满负荷生产,员工三班倒还进行扩招,月销量达10万条。

    二级市场上也热度不减。彩虹集团被认为是A股电热毯龙头,2022年上半年,以电热毯(垫)、电热暖手器等为代表的“家用柔性取暖产品”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3.46亿元,占比64.93%。据介绍,彩虹集团今年取得了一些海外订单,出口业务目前“处于前期的起步探索阶段”。近期彩虹集团股票数次涨停,截至9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以29.04元/股创下阶段新高,9月份的累计涨幅达到60.98%。此外,为电热毯品牌客户提供控制器配套服务的瑞德智能,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尽管市场行情和舆论对“电热毯”的关注热情高涨,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需要警惕行业阶段性热潮之下存在的风险。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中国电热毯热销主要在于它们在节能、环保和取暖方面的优势,但这个“风口”是短期的,如果欧洲能源危机得到缓解,对电热毯是否还有这么高的需求将是未知数,届时部分厂家或将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实际上缺的是能源,而不是电器,所以电热毯的真正需求可能并不大,未来存在的滞销风险和订单付款风险值得警惕。

    企业应实现多元化、多地区出口布局并提升利润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彩虹集团已经两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表示,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但是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在分析人士呼吁“冷静”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避免电热毯行业热潮之下的风险呢?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欧洲进口电热毯的热度能否持续,确实不好预料。目前,我们的出口订单基本上都选择做现款交易,这样更安全一些。如果未来国外市场对电热毯的需求有所缩减,在对质量控制、渠道要求不太高的情况下,部分中小微企业有可能会在短期内对生产资料和生产与要素重新组织优化,完成转型;而大型、专业类的生产企业可能还是会更多专注于自身业务,更加追求厚积薄发和长期积累的过程。”

    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建议,国内电热毯企业需要进行一定的数据调查分析,在此背景下谨慎投入,不能盲目乐观。同时,也需要做好产能过剩后转为内销的准备,并持续提升优化产品样式、性能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