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中秋节假期消费市场活力足 餐饮、旅游迎来小高潮

2022-09-12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中秋节假期,消费市场呈现较强活力,“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拉开序幕。

    9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33.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同日,南京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秋节假期,重点监测的37家百货、购物中心共实现销售额5.4亿元,同比增长11%;客流量257.3万人次,同比增长12.7%;重点监测的62家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7526.8万元,同比增长9%;客流量262万人次,同比增长140.1%。

    旅游出行方面,9月12日,飞猪发布报告显示,中秋节假期,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及周边游较为活跃,飞猪平台本地酒店订单量较上月同期增长52%。其中,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超4倍;同日,同程旅行发布报告显示,受假期时长和部分区域的疫情影响,今年中秋的游客出行半径较暑期有所缩短。今年中秋假期,全国大部分疫情低风险城市的本地游、周边游市场快速升温,短途游、微度假成为人们中秋旅游出行的主流。今年中秋节假期,景区日均订单量较上周末增长了159%,其中,订单周环比涨幅达到200%及以上的景区超过500个。短途出行为主的汽车票,日均订单量较上个周末增长了60%。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中秋节短途游成为主流,绿色消费、数字赋能等特点显著。各地开展促消费政策组合拳,有利于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实现“金九银十”消费的良好局面。

    “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最大问题在于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对于未来预期偏谨慎。”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为此需从稳定居民消费信心入手,各地应做到更加高效、科学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施策,从而确保各行各业的稳定运行与消费市场的畅通循环。

    李名金表示,在“金九银十”期间,要主抓房地产、家电、汽车等领域消费,发展线上消费;继续通过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扶持企业发展、引领刺激消费、创新消费模式等多项措施,加快释放政策红利,以提振广大居民消费信心,推动经济稳步回暖。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